公交坠江:别留下一地鸡毛

发布时间:2018-11-06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至今已有时日,直到现在,诸如是男司机还是女乘客该负的责任多一点之类的争论仍在持续,围观群众分边站队的现象也很严重。

这么严重的一起事故出现,要求大家都做到心如止水是不可能的。说说自己的推测,表达一下自己心中的愤怒等等都很正常,但无论如何,关注点和讨论的核心不应该是看谁更正确、谁更煽情、谁的推测更神秘刁钻,以及“我的判断和跟我一伙儿的不能输给别人”。

对于公交坠江事件,首先应该关注的当然是生命的逝去本身,不管是无辜的还是有罪的。而从事发到现在,该宣泄的、该批判的、该指责的也该差不多了,是时候搞搞“建设”了。该发生的惨剧已经发生,该担负法律责任以及舆论不依不饶的司机和女乘客也都身亡,现在的问题是,以后究竟该怎么办?如何才能尽可能避免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

回答这些问题确实是千头万绪,但至少有几点是需要特别关注的。其一,我国刑法虽然对危害公共安全罪有了明确规定,但是否做到了执法必严,以及相关法规是否还有细化完善的空间?公交车司机和乘客相互辱骂、斗殴事件历来不少,可有几个人是真正被绳之以法的呢?又有多少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呢?其二,公交车司机担负着保障乘客安全的重要使命,他们的招聘、培训、管理等等是否足够严格到位?职业素养又是否配得上如此重要的岗位?如果没有,接下来该如何改进?其三,乘客不能干扰司机驾驶是否成为了基本的文明准则?有科学、充分的宣传教育么?如果没有,接下来该做些什么?其四,目前公交车的物理空间布局是否合理?是否需要像日本等国一样在驾驶室和乘客之间设置物理屏障?

公交车不只是重庆才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关系到全社会的公共安全。逝者已矣,但生者的安全谁来维护以及如何维护,这是核心。抒再多的情,喷再多的口水,玩再多的文字游戏,若一阵风过后还是一切如昨,那才是“由乱而始由乱而终”,除了一地鸡毛什么都留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