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11-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初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日前,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环境工程技术中心发起举办的2018全国固废产业发展与投融资峰会在厦门举行。大会上,历经六年沉淀,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成为全国各地政府、业内专家、投融资机构和新闻媒体交流学习和宣传报道的热点案例。

盐田区大小梅沙全景图

作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大区,近年来,盐田区在探索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上先行先试,成功闯出了一条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四个覆盖、体系管理”为特征,独具盐田特色的城市垃圾处理可持续发展路子,减量分类成效逐渐显现,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得到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领导现场调研时的高度肯定,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的生态名片越擦越亮。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盐田区委书记杜玲一行考察盐田垃圾分类工作

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在全民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的背景下,如何避免垃圾分类工作流于形式,成为政府的形象工程?对此,垃圾减量分类的“盐田模式”从探索初期开始就注重实效、着眼长远,严格遵循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拿出绣花针的功夫夯实各个环节和流程,初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