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养犬要有抓手、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11-19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最近一段时间,文明养犬的问题再次受到各方关注。之所以要说再次,是因为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相关事件撩拨公众神经。

今年9月,杭州滨江某小区一网红与杨某(女,孕妇)夫妇因遛狗问题引发争吵,发生肢体冲突,最后导致怀孕32周的杨某早产入院。也是在杭州,前不久,余杭区的徐女士带孩子在小区门口散步时,遇到未拴狗绳的宠物犬。因小狗吓到孩子,徐女士用脚驱赶,因此与犬主金某发生口角,随后被金某殴打致骨折……

宠物犬是伴侣动物,在某种意义上,养犬的人越来越多,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一些人渴望寻求精神寄托与爱的施与,同时也有相应的物质条件支撑。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个显著的特征是:饲养宠物的人多了,但与之相关的“宠物文明”却远远没有跟上。

近些年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速,这背后对应的是居民“生活场景”的急遽转换。譬如生活在农村,将一只没吃完的苹果随手扔出窗外,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如果生活在城市,从高楼上扔下一只没吃完的苹果就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生活场景的习惯在城市聚集,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饲养宠物狗也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有一套合理的、行之有效的规则对人们的行为加以约束。

从各地的情况来看,相关的法规其实早已有之。比如深圳早在2006年就颁布了《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其中的许多规定都相当超前。这些年来,深圳城管部门在规范养犬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许多做法在全国也是领先的。但即便如此,一些情况还是需要引起重视,比如深圳明确禁养27种烈性犬,其中包括秋田犬、中华田园犬(土狗)等,但类似犬只在路上随处可见。而犬只伤人的事件,也时不时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每当有与养犬相关的恶性事件发生,不少地方都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比如最近杭州就祭出了一系列相当严厉的措施。但是,这样的突击行动是否能够让文明养犬真正落到实处?如何才能让文明养犬不至于沦为一句空话?这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最近,一部拟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受到广泛关注。条例中规定,携犬出户应挂犬牌、束犬链、戴嘴套,由成年人牵引,主动避让他人,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两次受罚者将纳入严重失信名单,物业如对违规养犬坐视不管,最高处以3万元罚款。这部条例的亮点,是把小区和物管纳入到监管视野,这就让执法和管理有了抓手。

规范养犬需要饲养者和管理者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在管理方面,一定要实实在在见成效,避免有法不依和总是搞一阵风式的突击行动。相对于国内一些城市,深圳在规范养犬方面下了真功夫,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而诸如武汉等地的做法,也值得关注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