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开启中国科创下一个20年

发布时间:2018-11-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11月18日下午,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闭幕。本届高交会共吸引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56.3万人次观众入场参观。共举办各种高层次论坛、专业技术论坛、行业沙龙、技术会议等活动255场。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56.3万人次观众参观了大会,专业观众人气指数达到246,即平均每个展位每天接待246位专业观众。在往年基础上,大会今年新增了项目配对洽谈会和项目融资路演会国际专场,会期共进行了500场次项目配对洽谈活动,有效促进了资本与产业的对接。

高交会举办的20年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一路狂飙,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跨越式增长。2002年,深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仅为945.48亿元;2018年上半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就实现产值超1万亿元。截至2017年,深圳国家级高科技企业有1.12万家,另有近19万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科技企业,涌现出了一批像腾讯、华为、比亚迪等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已形成梯次型创新企业群,真正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1999年,腾讯首次在高交会展馆上推销旗下聊天软件OICQ,并借此机会获得IDG和盈科数码的220万美元投资。借助高交会拿到第一笔融资的腾讯在20年后,成长为市值逾2.5万亿港元的国内互联网巨头;1999年,当时还默默无闻的大族激光,在高交会上接到了约40台设备的订单,总值超过1000万元,如今大族激光已是亚洲激光设备的龙头企业……这样的例子可以说不胜枚举。许多后来深刻改变我们生活的科技产品和科创巨头,都曾因高交会获益匪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也迎来第二十届。过去20年来,无数高新技术产品走上了高交会的舞台,无数项目因这个舞台从实验室走上了产业化之路,无数创新企业则因为这个舞台从默默无闻变得家喻户晓。中国的科创产业,也伴随着这场科技盛会参展商及展品的变化,不断升级变迁。

今年的高交会,5G技术和人工智能成为新的主题,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图像/语音识别、机器人等产业前沿技术让人大开脑洞。清洁能源冷藏站、空气制水机、3D生物打印具有功能的卵巢、柔性超快充放电池、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无人驾驶Level解决方案等颠覆性的科技产品,都在向人们描绘一个更为节能环保、健康便捷的未来生活图景,以及中国科创产业未来20年的新方向。

伴随着高交会走到20年的关键节点,深圳以“创新”为关键词,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和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深圳市政府近期已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制造、金融科技等在内的多个领域,推出专项资助计划。作为科技创新的高地,深圳肩负一份神圣责任,将高交会由“中国第一展”努力办成世界级一流科技展会。相信随着中国科技不断进步、不断飞跃,高交会在引领中国科技创新、展示中国科技雄心、构建中国科技形象、促进全球科技交流等方面必将发挥更显著作用,为中国和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