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激励措施推动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2018-12-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在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提出,将出台系列措施,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市交警局表示将延续绿色出行活动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对该项工作进行深化和拓展。除了已有的商业车险合同延期以及碳账户积分等奖励措施之外,还会推出系列创新性的激励措施,如积极响应绿色出行的车主,可享抵扣驾驶证审验学习时间或免罚等政策。此前呼声不断的“以停使时间抵扣停车费”政策,也正在研究推进中。

目前,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50万辆,百公里机动车密度超过500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这已成为社会共识。自2012年3月以来,市交警局开展了大量促进绿色出行有关工作,并不断创新,不断深化与各界的合作,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已初见成效。据统计,自绿色出行行动发起以来,通过系统申报参与绿色出行的私家车车主累计已达315万余人,市民自愿停驶累计达542万余天,已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停驶,绿色出行理念已深入人心。据测算,每10万名车主参与绿色出行活动,碳排放量将减少48000吨,相当于种植26000棵树,对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污染作出巨大贡献。

如今,城市交通条件在不断优化,自举办大运会至今,深圳增开了更多的公交和地铁线路,加上共享单车等新的交通方式出现,轨道、公交站点接驳步行通道、自行车通道的慢行系统也愈发完善,进一步填补了曾经制约绿色出行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短板。我们看到,除了绿色出行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的推动作用外,正是由于绿色出行的手段更加丰富和便利,使得非绿色出行手段的成本和过去相比更不划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绿色出行。

但随着城市空间的拓展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对公共交通出行的一体化、便捷化、品质化要求不断提升。未来,深圳将按照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推进轨道网、常规公交网、慢行网“三网融合”,将从政策标准、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加强协作,打造“1公里步行、3公里自行车、5公里公交、长距离轨道为主”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构建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公交服务网络,提升市民全过程出行体验。

倡导绿色出行,一方面需要意识的培养以及有效的激励措施,另一方面也需要更为完善科学的相关基础设施保障。整体环境的构建将促使更多人加入绿色出行的队伍,更多人的参与又将进一步推动绿色出行氛围的形成,进而在全市形成绿色出行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