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不要把小学生“想退休”当成恶作剧

发布时间:2018-12-11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布。拟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这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多年前的一篇报道,一位小学教师请班上的孩子们写出各自的理想,其中一位孩子的答案竟然是“想退休,和爷爷一样闲着没事”。看来生活确实远比虚构更丰富,有着更多令我们猝不及防的地方,比如上述答案就比什么当大款、做大官之类曾令我们不安的想法更出乎意料。

这不应该被简单地视为一种恶作剧。如果说后者泄露了社会风气对孩子的影响,那么前者又该引起我们什么样的思考呢?有专家指出这真实地反映了孩子负担过重的状况。确实,为孩子减负喊了多年,但沉重的功课仍然以竞争的名义,蛮横地占据了他们太多的时间。

此外,连钢琴、美术之类的课外兴趣训练也常常打着艺术的旗号对本属于他们的快乐进行大肆盘剥,而异化成了另一种苦役——这与某些成年人灯红酒绿的业余生活形成了强烈对比,而在国外,这样的一张一弛往往是颠倒过来的。

但问题是,类似这样的规定过去也曾出台过多次,一些地方甚至为此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违规者将给子相应的行政处分,只不过收效有限。按说少布置甚至不布置家庭作业对校方来说同样也意味着减负,应该皆大欢喜才对,为什么要动用责任追究、行政处分之类的铁腕手段来进行强力遏制呢?

显然,令学生不能承受之重的不是作业本身,而是作业背后的考试,是考试分数所派生出来的升学率、各种优质或非优质的教育资源配置……因此,我们在出台不布置或少布置作业的规定之外,还得进一步改变单线性的评价系统,使一个人的潜质与器质有更多脱颖而出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