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城市品位,提供更大的文化想像空间

发布时间:2018-12-12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日前,深圳发布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深圳歌剧院、深圳音乐学院等一批文化设施的规划正式披露,大鹏所城、南头古城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改造。深圳将以文化的名义,为人们提供更有品位的城市想像空间。

深圳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上世纪80年代末,被誉为“金色精灵”的深圳大剧院、见证深圳队勇夺中超元年冠军的深圳体育馆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等八大文体设施先后建成,构成了深圳经济特区最早的文化群落骨架。2000年以后,深圳再一次发力,一口气建成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新馆、大运体育中心、深圳湾“春茧”等一批新的文化地标。

但是,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与深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比,深圳在重大文体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比如,规模总量小,缺少标志性文体设施;门类不齐全,专业化水平不高。而放眼全球,经济发达的国际化大城市,无一不是顶级文化设施的聚集之地。

比如,纽约的文化中心区“林肯中心”集中建设了3个世界顶级大剧院、多个独立的世界级音乐厅、70多个博物馆等,融众多的文化、艺术设施于一体,每年能吸引世界各地超过500万的观众,创造可观的旅游收入。伦敦泰晤士河畔,则是著名的大型户外文化活动密集发散地。

深圳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是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一种努力。“新十大文化设施”中,深圳歌剧院将成为代表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最高艺术殿堂;深圳音乐学院致力于成为国内外知名、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音乐艺术高等院校;深圳创意设计馆,将展示和收藏国际前沿高端设计、历届中国设计大展的优秀作品,成为创意之都的又一个鲜明标记……对标国际一流,深圳的文体设施将呈现更多的国际范儿。

另一方面,在文化眼光向“外”、向“上”的同时,深圳也强调向“内”、向“下”。也就是说,挖掘、融合深圳的本土文化资源,打造更接地气、更有深圳韵味的文体设施。比如,拟升级改造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中,既有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万世居、甘坑客家小镇这样的历史街区,也有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这样的艺术街区,还有大浪时尚创意小镇、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这样的时尚街区,将让人看到一个既有历史纵深感,又充满时尚活力的更加立体、更加丰富的深圳。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新十大文化设施”指向了城市文化的高度,“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则指向了城市文化的厚度与宽度。这样的高度、厚度与宽度相互呼应、彼此加持,将使城市的整体文化形态呈现出一种崭新的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