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扶贫“速成房”是形式主义的怪胎

发布时间:2018-12-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8天,从选址,到修建,到完工,帮困难群众新修住房……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因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创新速度’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谢晓刚(江西南昌职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件民生大事。也就是说,脱贫攻坚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政绩工程,更不是应急工程,而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决不能为了脱贫摘帽、应付上级检查,而不顾工程质量打造所谓的“创新速度”。

脱贫攻坚战打得漂不漂亮,根本的衡量标准是群众满意不满意。之所以出现类似扶贫“速成房”的啼笑皆非的怪事,关键在于少数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缺乏应有的责任心,漠视群众利益疾苦,不作为、乱作为,走形式、假扶贫。此类行为不仅没能决好贫困户的实际问题,也给精准脱贫工作带来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

斯涵涵(湖北武汉职员):扶贫“速成房”是形式主义的怪胎。当下,精准脱贫已到了攻坚阶段,若责任心打折,形式主义作祟,便会导致工作变异。当形式主义的作风盘桓不去,势必上演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荒诞戏码,8天“速成房”便是如此。

漠视群众利益疾苦,罔顾政策要求,不作为、乱作为,生生把一件大好事办成了乱忽悠的“坏事”,不仅消耗了扶贫资金,还危及房屋安全,更损害公信力,伤了百姓心。村主任杜正国因此受到党纪处分一点都不冤枉。

马涤明(内蒙古通辽职员):上面不来检查,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项目就迟迟不推进,少数基层干部的扶贫工作,究竟是让群众脱贫,还是做给上级部门看的?再有,村干部的扶贫走形式,当地群众都看得清清楚楚,为何村干部对群众的看法不管不顾,只对上级检查有所顾忌?欺上而不瞒下,把最“光鲜”的一面留给上级,甚至不惜重金粉饰,而在群众面前毫不在乎暴露“假丑恶”,甚至连“遮羞布”都能省掉,内中原因可能是少数基层干部根本没把群众监督放在眼里。

“8天速成扶贫房”一事中,不经意间暴露出的少数基层干部的人品官德、价值取向问题值得关注。同时,脱贫攻坚中的检查考核、监督问责问题理应得到重视,特别要反思群众监督无力的突出问题。

(整理:姚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