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深圳如何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发布时间:2018-12-19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宣示: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耸峙争高峰。40年后,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2倍,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40年波澜壮阔的变革,在大时代的转折中书写了雄浑的乐章,改革开放本身,也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的非凡历程,“奇迹”二字是被频繁提及的关键词之一。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经济特区38年的历史巨变,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壮阔征程的缩影。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全市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24万亿元,从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现代化大都市……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实干,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深圳奇迹源于对改革开放矢志不移的坚守。从蛇口的“开山炮”到“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从率先进行物价体制改革试验,到率先试行工资制度改革……深圳改革创造了近千项“国内第一”,正如“拓荒牛”一步一个脚印,不负重托,砥砺前行。眼下,深圳已到“高位过坎”关键阶段,深圳正全力在机构改革、营商环境改革等方面先行探索,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

深圳奇迹源于对创新的笃定和执着。从改革开放初期兴办“三资”企业和“三来一补”企业,掀起一轮又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到90年代中期开始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再到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基因,深入血脉。在不久前福布斯中国发布的“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榜单上,深圳位列榜首。

深圳奇迹源于文化的引领和支撑。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勒紧腰带也要把八大文化设施建起来。200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确定了“文化立市”战略。而今,“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成为深圳宣传文化工作的“总抓手”,“城市文化菜单”的发布以及“新十大文化设施”的规划建设等等,都助力深圳不断成长、蝶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总干事博科娃评价:深圳是世界上最富有活力的城市,深圳文化发展的经验,证明了“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

今年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强调,“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深圳如何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这是历史交给深圳的考题。

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深圳要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等七个方面“率先突破、做得更好”,为深圳未来的发展绘就了线路图。

深圳要创造新的更大奇迹,需要继续当好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需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需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需要形成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需要建设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全球城市;需要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需要努力打造向世界全面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40年大潮激荡,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鹏城深圳壮志满怀,正向着更璀璨的未来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