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信息不对称”托举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8-12-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杨春丽

沈彬

通过技术赋权,可以消灭产品品牌背后的“信息不对称”,重整价值链,让优秀的中国制造充分实现品牌价值,让过去存在于流通和营销环节的价值回归制造业本身。

双11、双12带来的消费热潮仍在延续,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升级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隆隆引擎。近日,由一家知名电商和《原子智库》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2785亿元,同比增长27%,网上零售等新兴市场一直呈现高增长态势。

其实,“消费降级”的说法,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及双11、双12的成绩单面前已不攻自破。消费者更愿意选择那些性价比高且符合自己调性的品牌,这说明中国人的消费意愿更加理性,对于品牌、定价、功能和个人喜好有了更多选择。这种品牌喜好的迁移,恰恰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机遇。

事实上,不少中国制造产品,在生产、制造环节拥有角逐国际市场的能力,但由于品牌积淀不足,市场接受度还不够高。比如,拥有150万台扫地机器人年产能的某国产品牌,长期为一些洋品牌代工,同样的工艺、同样的原料、同样的生产线,贴上洋品牌和贴上本土品牌就价格相差悬殊。而一些洋品牌正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先发优势来收割市场红利。

最近,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在腾讯内部的一次演讲中指出,“互联网的本质是消除信息不对称”。本来,设立品牌就是为了降低消费者了解产品的时间成本,但复杂的流通环节反而扩大了品牌的“信息不对称”,让消费者不知道自己支付的价格当中,哪些用在了产品质量上,哪些花在了本可以省去的营销费用上,或者是用到传统品牌溢价上面。这恰恰需要通过互联网技术赋权来变革,让价值链更加透明清晰,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资料显示,今年12月起,电商平台拼多多发起“新品牌计划”,对1000家工厂推出一系列帮扶计划,通过可视化生产、大数据扶持,以及一定范围内倾斜流量、推荐资源位,以增加这些商品的曝光度,进而终结自主品牌影响力与生产制造能力严重不匹配的尴尬局面。这些让消费者“一键监督”的可视化项目,可以让消费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产品生产过程,更加认同中国制造。这种通过消除“信息不对称”来托举中国制造的做法,很值得借鉴和推广。

进而言之,通过技术赋权,可以消灭产品品牌背后的“信息不对称”,重整价值链,让优秀的中国制造充分实现品牌价值,让过去存在于流通和营销环节的价值回归制造业本身;而让更多曾属于国际品牌的附加值回流中国制造,也给了新兴的中国品牌更多机会,让它们不必跟在国际品牌后面亦步亦趋,从而可以把中国制造的实惠留给中国消费者,为中国制造提供更强的动力支撑。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