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问题入手,支持对权健一查到底

发布时间:2019-01-0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轰动全国的权健事件有了新进展。目前,相关部门已对权健公司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进行了立案侦查。

目前,一个年销售额超200亿元,经营范围横跨医疗、中草药、保健品、中医药化妆品、金融等领域的“权健帝国”黑幕已被撕开,公众最希望的是监管部门能雷霆出击,将权健的问题一查到底;最担心的是权健事件被高举轻放,一阵风过后又不了了之。

现在各界都在呼吁要将权健事件一查到底,那么怎样才算是“一查到底”呢?至少有以下几个观察维度:

其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至少有10起与权健火疗事故相关的判决,这些年来,有涉权健的各种投诉也一直未曾断绝,但权健非但经营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做大做强,成为年销售额超200亿元的“权健帝国”。那么这一次,“权健帝国”命运几何?会像之前一样“逢凶化吉”“越挫越勇”么?公众拭目以待。

其二,权健已正常经营了十余年,若最终调查表明权健确实存在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等问题,那么公众很自然地要问:监管部门之前干什么去了?为什么权健能横行多年?这其中是否有猫腻?相关公职人员又该担当何责?

其三,根据联合调查组公布的信息,权健涉嫌虚假广告犯罪和传销犯罪,二者都是应受刑罚制裁的犯罪行为。假如调查结果证实了权健的违法行为,那么执掌“权健帝国”的相关负责人究竟将受到何种惩处?

其四,“丁香医生”揭露权健黑幕的文章所提到的“周洋事件”备受关注,目前,周洋的父亲已明确表示将起诉权健公司,事态将如何发展值得关注。而是否会有更多遭受权健侵害的受害人加入到维权队伍,以及他们的诉求是否能得到满足,同样值得关注。

其五,权健事件折射出的是整个保健品行业的乱象。从中华鳖精、太阳神口服液、红桃K、三株口服液等等,到鸿茅药酒以及现在曝光的“权健帝国”,对于这一丑闻频出的行业会如何整肃又会如何重塑,值得关注。

其六,在国内,直销是合法的,但直销与传销之间界限究竟为何,对于直销变非法传销又有哪些防范措施?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这是亟须直面的问题。

眼下相关部门已对权健公司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进行了立案侦查,权健黑幕被撕开,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某种意义上,权健事件还只是中国保健行业的冰山一角,要重塑行业规则,建立行业信用,还有太多的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