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提升深圳幼教安全质量

发布时间:2019-01-0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市教育局近日在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表示,深圳将在全市幼儿园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教育局牵头起草《深圳市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涉及幼儿园监控系统覆盖范围、监控系统使用和管理、监控系统建设、监控系统后期维护和管理等方面。

另外,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学前教育薪酬保障机制,促进幼教薪酬待遇提升,以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投入学前教育工作。同时实施全市幼儿园教职工黑名单制度,将失德人员纳入“黑名单”管理,作为幼儿园考核聘用从业人员时的重要依据。

根据深圳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公报以及深圳统计年鉴提供的数据,深圳的幼儿园数量已从2001年的近600所增长至2017年近1600所,10多年间深圳幼儿园的数量已累计增长了169%。在园儿童数量更是从2001年的10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50万人左右。未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深入实施及各项生育扶持政策的落地,幼儿群体极有可能继续扩容。

近年来,各地幼儿园虐童事件时有发生,刺激社会敏感神经。如何预防在园幼儿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一系列幼儿园虐童事件,使一些家长和幼儿园之间产生了一定程度的隔阂,在这种背景下,幼儿园加装监控,通过技术手段来加大对幼儿园安全状况的监管,对于树立公众对幼儿园安全的信心意义重大。

幼儿园视频监控在一些地方已经落地,但实际表现不尽人意。此前有地方发生幼儿园安全事件,然而在调查取证的关键时刻,不乏出现“监控故障无法查看”的情况。这就说明,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监控固然重要,但对监控系统的管理、维护,对视频资料的保存、调取,也需要进一步规范,规避类似情况出现。同时,监控是否可能对一部分教职人员造成的心理压力,影响其正常工作,也值得进一步探讨。

基于幼儿园虐童现象多发所引发的社会焦虑和担忧以及目前的监控使用情况,立法规范幼儿园的监控覆盖范围和开放方式,确实有必要。但必须认识到,监控毕竟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从根本上实现幼儿园安全保障,需要更系统地夯实安全保障机制。我们社会与一座安全幼儿园的距离,也绝对不只是差了一个监控摄像头。相关部门和各幼儿园除了要在监控上下工夫外,更应该严把幼儿园和幼师准入关,切实提高正规幼师的薪酬待遇,由此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学前教育领域,标本兼修,从整体上提升深圳幼儿教育安全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