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为民企做大做强提供更肥沃的土壤

发布时间:2019-01-0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深圳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深圳目前正积极实施“百千万行动计划”,认定100家民营领军骨干企业,推动成长为中国民营50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推动工业企业“小升规”,2018年完成新升规工业企业1000家;开展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3年内培育10000家。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向来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民营企业崛起之快、民营经济发展之好可谓有目共睹。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的本土民营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而民营企业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中,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发挥着不容置疑的重要作用。毫不夸张地说,深圳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与民营经济的蓬勃成长密不可分。

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近段时间以“民营经济”为关键词的举措不断、动作频频。深圳则切实把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重视,转化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项政策、一个个具体措施办法,扎扎实实地交到民营企业手中。前些日子深圳发布的《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其“4个千亿、4个计划、3个机制、2个平台”的大手笔举措真真正正担当得起“更大力度、更优政策、更好服务”的赞誉,让众多企业进一步感受到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企业减负的决心和力度。更深入地看,深圳民营企业量大面广,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不同规模企业之间的服务需求差异十分大,此次深圳通过细化政策,对于不同群体的企业所面临的短期和长期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扶持措施,让不同的企业均能从中增强获得感。这表明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深圳切实在花心思、想办法、下功夫。换句话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圳是真情实意的。

一定程度上,创新能力直接反映着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深圳对民营企业的帮扶,不仅仅着重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还强调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的促进和培育,从而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事实上,要想实现“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目标,就理应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勇于创新、敢于试错”而非“亦步亦趋”。也唯有如此,民营经济才能更好地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民营企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尤其对于深圳来说,“不断推动深圳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离不开民营经济的积极参与。这也更加需要深圳坚定不移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