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小区业主自治无物业照样管得好

发布时间:2019-01-0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从该小区的成功自治中可以看到,小区的自我管理需要有甘于奉献、为业主着想的业委会;需要每一个业主的给力支持,为业委会积极分忧;还需要公开透明的账目收支明细,便于业主监督查问。

■谢仕亮

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垃圾桶、停放有序的车辆……1月6日,在山西太原万柏林街道和平苑社区兴龙苑小区,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张敏表示,从2013年至今,小区业主组建业委会自治,平稳运行至今,物业费仅0.45元/平方米5年未涨,且小区400余辆车全部免费停放,各项开支均有账目公示。

这么低廉的物业费,这么亲民的自治管理和服务,让人心生向往,网友不禁感叹“又是别人家的小区”。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和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小区物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备受业主关注。现在的很多物业企业,并不是以业主的满意度为出发点,而将主要精力用于应付日常的垃圾清运、障碍物处理和门卫系统。对小区业主而言,物业的这些服务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北京市政协的一次民调显示,10762份问卷中,认为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质量低的市民占调查总人数的66%,认为物业服务标准不清晰、业主维权难的市民分别占54%和52%。由于物业管理和服务存在种种问题,业主与物业公司纠纷频繁,冲突时有发生,城市社区治理面临挑战。

其实,上述兴龙苑小区的高效自治,并非与生俱来,也有过一段业主与物业公司摩擦、抗争、闹掰,然后走向自治的曲折蜕变过程。据了解,多年前由于物业公司管理不当,该小区甚至一度进入“瘫痪”状态:热力不稳定,暖气管道经常破损,环境卫生脏乱差,安保不到位。居民因此拒绝支付物业费,物业方面甚至停水停电,双方矛盾激化。最终小区业主解聘了物业公司,在所属街道办及社区的组织协调下成立了业委会,由此才开启了业委会自行收取物业费、自主管理的自治模式。

当然自治伊始,业委会也遭遇了不少阻力,比如一些居民不信任、不配合,导致收费困难,工作不好开展。但随着一件件利民实事、好事接连办下来,业主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在感受到了小区自治带来的好处后,才开始积极支持配合业委会开展工作。

小区无物业,照样也能管得好。兴龙苑小区长期稳定自治,由原来最让街道、社区头疼的“问题小区”变身为居民和谐幸福的模范小区。从该小区的成功自治中可以看到,小区的自我管理需要有甘于奉献、为业主着想的业委会;需要每一个业主的给力支持,为业委会积极分忧;还需要公开透明的账目收支明细,便于业主监督查问。可以说,兴龙苑小区的自治模式,极具典型意义,可为有志于通过居民自治实现自我管理的小区提供一定的经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