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公积金“掌上”服务升级权益也升级

发布时间:2019-01-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深圳是一个人口流动性比较大的城市,平台的升级意味着服务的延伸,便利广大缴存职工的同时,也有利于消除缴存者的后顾之忧,调动公积金缴存的积极性、主动性。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零次跑路、“刷脸”提取,深圳公积金“掌上”服务再次升级。日前,深圳公积金服务正式进驻“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职工无需记住账号密码,通过微信“刷脸”即可办理租房提取等4类提取业务、变更还款账号等5类贷后业务,并轻松进行账户信息查询、联名卡关联、修改密码、在线预约等,多项智能服务为职工提供了极大便利。

“刷脸”提取公积金,对于深圳市民来说,并不算是新鲜事儿。据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7月升级为服务号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已有191万名职工通过微信办理提取614万笔,提取资金达225.94亿元,现已有370万职工关注并使用微信公积金服务。此次进驻“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是跨入了一个更大的服务平台,可以服务更多人。

深圳是一个人口流动性比较大的城市,平台的升级意味着服务的延伸,便利广大缴存职工的同时,也有利于消除缴存者的后顾之忧,调动公积金缴存的积极性、主动性。特别是自2017年起,港澳台和外籍人士也被纳入了深圳的公积金缴存范围,港澳台和外籍人士可以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如今深圳公积金服务尽在“掌”握,无疑会增强人们的缴存意愿。如此贴心的公共服务,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深圳的包容与开放,也让更多的人在这座城市里有了归属感。

近年来,像“粤省事”这样利用新技术手段,让人民群众办事少跑路的举措越来越多。“放管服”改革与数字城市建设齐头并进,相得益彰,人民群众不仅“零次跑路”,与智慧生活方式也将实现“零距离”。

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工具,公共服务部门将服务端直通用户的同时,也递交了更多权益。例如,微信“刷脸”办理公积金业务,缴存者可以随时查看到单位有没有给自己存缴、缴足公积金,能比以往更加便捷地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再如,公积金“掌上”服务再升级后,新增了提取试算功能,系统根据职工有无房产、业务办理记录等实际情况进行智能判断,自动筛选出职工当前可办理的提取类型并直接展示,还可以自动测算出职工当前可提取的最高额度,保障了职工的选择权和利益最大化。所以说,“刷脸”办理公积金业务,不止是服务升级,也是权益升级,是从根本上为民生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