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还有多少反智论调有待破灭

发布时间:2019-01-11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权健帝国”轰然倒塌,实控人被刑拘,权健俱乐部也已正式更名为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当然,它的养生神话也像泡沫一样迅速破灭了。

事实上,梳理一下,现实生活中,各种流行的反智论调,不只权健,也不只养生。

从小使用左手可开发右脑,使孩子変得更聪明——这是一个在民间流传颇广的说法。有专家表示,目前尚未找到这方面的科学根据。

这一点其实用不着专家站出来郑重声明,一个人的智力开发绝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性问题,这应该是一种常识。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却对此类的所谓秘笈深信不疑,相信人脑蕴含着丰富的智力矿藏,平时发挥出来的不及百分之二,绝大部分处于休眠状态。因而,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尽可能地对其进行开采与发掘,就成了难以抵御的诱惑。

许多家长逼迫孩子学习钢琴或者奥数等,一个原因就是信奉这样的训练可以开发智力,如双手弹奏钢琴可协调左右脑的功能,数学演算的专业训练可强化记忆力等。这背后当然可能有专家意见的强大支撑,这样一个分工日趋精细的时代,专家的声音总是有说服力的。问题是,就像前述使用左手可开发右脑之说也同样源于专家之口一样,我们发现专家之间其实也往往是自相矛盾的。

更重要的是,即使所谓智力真的可以通过这样的途径激发出来,就像乱砍滥伐可能导致水土流失一样,这样的强迫方式会否使一个人的心智发生扭曲?我们对智力开发总是倾注了全部热情,近乎一种病态的追求,这是一种本末倒置。

所谓智力,不仅仅同某一项技术性的特长相关。如同人类发展不能以过度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对智力的开发也应拒绝过于功利与短视的心态,否则,难免使一项正常的学习异化成另一种苦役。毕竟智力与智慧是两码事,如果前者是可以刻意制作的盆景,后者却只能生长于广阔的生活大地,只能蓬勃于足够自由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