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

发布时间:2019-01-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以“真金白银”的政策纾解人民群众的忧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好政策用在刀刃上,才能让政策更好地发挥功效。

■赵鑫

为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推动实现更充分就业,《深圳市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于近日出台。与原来就业政策相比,《措施》有不少亮眼变化。

《措施》的第一个主要变化是将自主创业人员范围扩大至全部在校学生,并取消了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以及毕业5年内留学回国人员的户籍要求。降低自主创业人员认定的门槛,无疑提高了创业优惠政策的适用性,有利于吸纳更多主体投身到创业之中。同时,《措施》配套以新的补贴政策,将一次性初创企业补贴标准从5000元提高至1万元,优先解决好初创企业最忧心的资金问题,帮创业者搬走了创业启动金的“高山”,纾解了创业者的压力,助创业者走好“第一步”。创业企业增加了,不但把原来的就业者转化成创业者,会能吸收更多的就业者,而由此可能新生的产业领域将增加市场供给,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就业率。《措施》的新举措可谓一举多得,不但给初创企业“输血”,更有利于初创企业自身“造血”。

另外,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深圳采取阶段性降低医疗、工伤、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等减负举措。根据《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深圳自2018年12月起,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失业保险费率由1.5%下调至1%。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返还,对于部分困难企业,加大返还力度。企业稳定发展是就业最大的保障,让企业安心需要政策供给得及时、有力,深圳的就业政策切中了企业的“痛点”,一波减负举措减得是企业的担心,增的是就业者的信心。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2019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全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有1500万人以上,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834万,再创新高。也就是说,2019年我国就业依然面临不小挑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策供给,适当优先实施就业政策,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循环。此次出台的《措施》不但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应对2019年就业压力的“实招”,给深圳企业和就业者打了一剂“强心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以“真金白银”的政策纾解人民群众的忧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好政策用在刀刃上,才能让政策更好地发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