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鹏城温情温暖千万人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9-01-2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2019年春运于昨日正式拉开大幕,其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深圳发送客流量预计将突破1660万人次大关。春运首日,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机场等深圳交通场站都已精心部署、做足准备。义工和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更是为春运大潮中的旅客增添了丝丝暖意。

40天的春运,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而言,无疑是一场大考。能不能让来深建设者平安顺利地踏上返乡之路?能否让来深建设者归家的脚步更加从容?将这些问号拉直,既关乎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心,也牵连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和文明水准。

深圳火车站不仅增加了参与春运服务的青年志愿者,还专门组建了“爱心接力圈”微信服务群;福彩首批爱心大巴启程,300多名来深建设者温暖回家;深圳铁路公安处会同相关单位,在深圳北站、福田站等火车站,分别为旅客送上了各具特色的趣味安全课……这些是各相关部门以及客运企业更为便民、人性化的创新服务举措。正是这些举措让旅客心中充满暖意,正是这些举措让千万深圳人返乡的脚步更加从容。关于温暖的返乡体验,或许每位旅客都有不同的衡量标准。不过,可以肯定地说,细心、贴心的服务一定是每位旅客所需。这个时候,志愿者的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人说,春运是对城市人情味的一次集中检阅。确实,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考验的不仅是各相关部门的应对能力和服务能力,需要航空、铁路、公路等客运单位在秩序保障、服务细节上花更多心思,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事实上,在每一年深圳春运的一线,我们都能够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快速通道在这边。”“需要我帮你拿行李吗?”“在机器上刷身份证和车票,脸对准屏幕就可以了。”……志愿者的每一项服务或许很细微,却展现出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浓浓温情,展现出真真切切可触摸的人情味。诚如旅客感叹道,“我本来担心因不会‘刷脸’而影响坐车,没想到有志愿者在旁边‘指导’,进站可以这么快。”来深建设者带着梦想和期待来到深圳,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努力奋斗,为深圳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让他们带着祝福与关爱返乡,感受到温暖和满满的幸福感,是深圳义不容辞的民生责任。

换个角度说,来深建设者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时候,鲜明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在离深返乡时同样被这座城市的温情所滋润;被这种城市氛围深深感染的来深建设者,又以美好的善意和善举,不断提升着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可以说,深圳就真的如同一个大家庭,春运时刻,让那些返乡的兄弟姐妹能够带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踏上归途,是我们共同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