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质优量足

发布时间:2019-01-24来源: 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今年6月底前,要及时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移交之后应该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小区配套园,原则上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今年年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

大力发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增加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渠道,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以及缓解入园难、入园贵,实现就近入学的重要途径。国务院有关政策对小区配套园的规划、审批、管理等早已有明确规定,但在落实层面仍存在不少问题。

由于小区配建幼儿园涉及规划、土地、建设等多个领域,在缺乏多部门协调配合、联审联管机制的情况下,各地小区配套幼儿园普遍存在没有规划、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情况。很多地方关于小区幼儿园的配建标准规范存在模糊,执行起来效果难称理想。有时甚至因为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开发商出资建设,致使一些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产权为开发商把持,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管理问题,比如故意停建、缓建成为烂尾工程,出租、拍卖建成营利性民办园,幼儿园改作他用等。不仅违背相关法规,也严重影响了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利。

据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管理配置不善,可以说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一大原因。

2018年11月,《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的政策目标。数据显示,2017年,学前教育的普及率为7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0.6%,其中公办园占比为44.1%,普惠性民办园占比26.5%,跟2020年达到80%的目标仍有距离。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对一系列关于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属性、产权等方面的问题作出了明确,对于普惠性学前教育的进一步普及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根据我国城市公共管理和教育设施的规划布局,从目前城市居民生活工作的基本情况来看,与居住区同步开发和建设已基本成为城市幼儿园建设的主要模式,配套幼儿园也将成为学前教育的重要供给途径,其数量和质量,都要有足够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