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内部讲话透露了哪些信息

发布时间:2019-01-25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昨天,华为在北京研究所发布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最新的一篇内部讲话也在网络上流传,引发网友热议。

任正非的这篇内部讲话篇幅不长,但触及了几个重要的关键词。

一是人才。任正非谈到:“要站到战略的高度去看未来的软件人才选拔、培养和造就。今天我们在硬件中的嵌入式软件是很成功的,在此基础重构云、‘黑土地’的架构,一定会争取到更大的成功。对于全世界高效的竞赛能手,例如这些年世界竞赛都在俄罗斯、东欧,我们用起薪是同级的五倍以上的年薪,把他们招来。让这些‘沙丁鱼’激活我们的组织与平台。”

将选材的视野扩展至全球,用重金揽才,这是深企华为的重要战略,或者说这也是华为迅猛发展的秘钥。而事实上,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才”二字亦是最核心的关键词之一。

改革开放之初,大批“拓荒牛”来到深圳,一路闯关夺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多年前,深圳喊出“再造孔雀东南飞”盛景,也是着眼于为城市发展攒足后劲。眼下,包括《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等政策的出台,更进一步凸显了深圳对于人才的重视和渴求。“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不论是对于一家企业还是一座城市而言,人才都是最宝贵的财富。

二是开放。任正非谈到:“希望你们在座的记住,就是要广交朋友,不能闭门造车。要多和终端、外研所交流。日本研究所在终端技术研究上是非常厉害的,用好那就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四月樱花开放的时候,欧洲研究院和日本研究所会在樱花树下开一个科学研讨会,你们也要参加,通过借鉴,你们就能一下飞跃。希望你们能和日研所成为好朋友,桂花开放的时候再把他们请回来。”

一家在信息与通信领域全球领先的企业,心态是开放的,对“闭门造车”充满拒斥。而回顾深圳四十年发展历程,正是不断地开放引领着城市不断蝶变。40年前,国家率先派出20多个高级代表团出访,考察国外发展情况。巨大的反差,人民的期盼,促使中央毅然决定:实行对外开放,从国外引进技术和资本,深圳经济特区应运而生。数十年来,深圳构建了全方位开放格局,按照一位在深圳创业的爱尔兰企业家的说法,深圳的开放特色在于全域开放,而西方的开放是系统内开放,企业内人人可以共享资源和数据,但对外是相对封闭的。深圳的全域开放,是技术的、社会的、跨界的开放。

三是“杀出一条血路”。任正非谈到:“别关在深宫大院里面,到战场上去,立功去,说不定你就从少尉升少将了。”任正非希望人才向“谷歌军团”学习,能率先杀出一条血路来。

“杀出一条血路”,也正是深圳改革开放精神的写照,作为深圳企业的标杆,华为的气质与城市的气质高度契合,而这种一往无前的闯劲,也正是华为受人尊敬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