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租名牌过年中看到消费新需求和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1-2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租名牌过个年,无非就是想年过得体面些,给自己添幸福,给亲友添欢乐。又因为日常没必要用,经济能力也有限,选择临时租赁更折射出理性消费之光。

■刘根生

2019似乎成了“租”年,年轻人圈子开始流行租名牌回家过年,以租代买成为年轻人节日消费新趋势。据芝麻信用方面透露,租赁期在春节长假的信用租订单同比增长超过了100%,有些租物平台的订单甚至暴增200%以上。“有很多同学聚会和家庭聚会要参加,我需要一个体面些的包,但是又没必要买,因为用得着的场合并不多。”某白领女士这种租赁心态具有一定的共性。

对租物过年,有人认为是打肿脸充胖子,尤其是过年这种时候,讲究一个“新”字,既然买不起就不要用了。也有人认为,随着中国人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也日渐旺盛,然而高质通常高价,以租代买更有利于作出理性的购买决策,避免浪费,实则是一种更为环保的生活方式。租名牌过年到底是“打肿脸充胖子”还是“绿色消费”?一时争议四起。其实,这就是一种新的消费方式,也是一个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租售同权”时代,租房与买房可享同等待遇,二者都能实现百姓安居梦。同样,购买名牌和租赁名牌也只是所有权和使用权之别,愿意选择哪种消费方式,每个人都有权从自己的消费实际出发。租名牌回家过年,也谈不上是“打肿脸充胖子”。春节是种习俗和文化,更是个幸福出口,寄托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憧憬和希望。租名牌过个年,无非就是想年过得体面些,给自己添幸福,给亲友添欢乐。又因为日常没必要用,经济能力也有限,选择临时租赁更折射出理性消费之光。

中国居民消费结构,正从基本生存型消费向品质型消费转变。所谓供给侧改革,其中的关键便是要提供“令人尖叫的产品”。谁家东西能满足消费者品质需求,谁家东西能为客户创造超常价值,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胜出。“大生产、大营销”正在被“小生产、定制化”所替代,“价格取胜”正在被“价值和品质取胜”所取代。租名牌和买名牌,都是这种消费大趋势的产物。经济会发展,消费能力会提升,今日租名牌者,将来也很可能就是买名牌者。从租名牌回家过年中,我们应看到这种趋势,加紧供给侧改革。

“消费升级”已成为一个高频词。有组对比数据:200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到50%;2018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接近80%。这意味着,经济增长正在由出口驱动和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变。消费驱动时代,我们应从租名牌过年中看到消费新需求和发展新机遇,积极行动起来抢抓机遇才是明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