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司机

盐田区“文明司机”兰发才:做好“传帮带” 真诚服务赢信任

发布时间:2019-01-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钟汝芳)兰发才是深圳市吉特物流有限公司拖车司机,他爱岗敬业,倾情服务,较好地履行了岗位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兰发才创下了安全行车27万多公里的纪录,荣获盐田区2017年度“文明司机”称号。

盐田区“文明司机”兰发才

遵循“安全、准时、高效”的工作态度

14年前,兰发才从四川老家来到盐田从事货柜车司机这份职业,在他看来,货柜车司机是一份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不断提升自我素质,不仅需要有冷静的思维,还要有客观的分析。“安全、准时、高效”是兰发才的工作态度,14年来,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兰发才总能做到随叫随到,按时提柜、进厂、装货、还柜。

“其实工作强度挺大的,我是长短途混合着跑,一周上6天班,平均每天只能睡3到5个小时,还要保障安全行驶。”兰发才说,当货柜车司机要具备敢于挑战和吃苦耐劳的素质,跑长途的时候,为了保证第二天能准时到工厂提交货柜,兰发才要提早一天晚上21时出发,“因为工厂的员工都等着货到了才开始工作,为了不拖慢他们的进度,我们需要准时到达,而且晚了也会影响我们的工作信誉。”

因为对工作负责,兰发才的业务开展得很顺利。“我的工作就是要把货柜完好的送到客人手中。”有一次,兰发才冒着大雨载货,到达工厂验货时发现有一个不易被人发觉的小洞,而雨水顺着洞口把柜都打湿了,当厂方要求他补柜时,兰发才二话不说就把车开到外面补柜,他的真诚感动了厂方,不但给他出了补柜的钱,还赞他的服务态度好,能为客户着想。

有着丰富行车经验的兰发才,现在已经成为技术全面的货柜车司机,对拖车出现的小故障,他都能自行排除,同时,他乐于向新司机传经授技,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与他们分享。他在公司车辆维护、驾驶技术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和意见,还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促进了车辆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公司运营成本。

文明驾驶才能做到安全驾驶

“其实我对获得‘文明司机’称号没有太大的感想,文明行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兰发才坦言,他从事货柜车司机没有远大目标,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把本职做好,遵规守法,当个文明的货柜车司机,让社会尊重货柜车司机。

“当司机难,当货柜车司机更难。”早年间都说跑货运行业很赚钱,但真的是这样吗?兰发才告诉记者,现在整个运输行业竞争激烈,经常出现单少车多的情况,每个货柜车司机都很珍惜手中的订单,一年365天,货车司机有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路上开货柜车,货柜车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而他也是一年才回一次家看望家人。

作为高强度的脑力和体力工作者,他们每天要集中精神开车十几个小时,心想的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赶到目的地,路上安分守己的往往是货车司机,但是出了事故被骂的也经常是他们。

兰发才告诉记者,根据他每年收集的交通事故情况统计发现,大部分交通事故是因为司机开车玩手机、行车在高速公路时违规强行超车等,其中,交通事故系货柜车司机造成的仅占较小比例。文明行车取决于司机的个人素质,并不是由他开什么车决定的,如果每个司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出现事故的比例也会降低许多。

谈到如何安全行车时,兰发才说到,主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出车前要例行检查车辆的性能是否一切正常,发现有问题时要及时修理;二是出行前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不要疲劳驾驶;三是行车过程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争道、不抢道、不逆行。生命只有一次,只有文明驾驶才能做到安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