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允许“黑”大巴撞开春运安全的口子

发布时间:2019-01-30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平安、顺利地回家过年,是每一个返乡者的共同愿望。但是,在龙华打工的李先生却碰到了一件闹心事,他通过网络搜索到回山西家乡的大巴车,可没想到,不但票价比正常车票多出几百块,这车开了两天还在湖南打转。

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对位于某科技园内的该种类型大巴车集合点采取了行动,并当即暂扣了一辆非法营运大巴。据了解,这辆大巴车所在公司本身是有资质的,但是租来拉客的非法营运人员没有任何运营资质,属于非法营运,而这种非法营运的大巴往往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是的,相对于票价贵、速度慢等属于价格与乘车体验层面的问题,安全问题更为我们所看重。春运期间一票难求,一些人从中找寻到牟利机会,春运期间也由此成了非法营运易发期,而非法营运也多半是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的代名词。从过往的报道来看,由春运非法营运引发的悲剧性事故在全国范围内时有发生。

这也使人不由得想起,去年2月上旬,正是春运高峰期间,针对一辆粤B牌长途大巴的严重违规运营行为,深圳市交委打出了重拳——对相关直接责任人进行停职调查,责令违规车辆的线路牌和道路运输证上缴,并严肃处理违规车辆所属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总经理等予以降职处理,对违规违纪司机予以开除。

这样的“重拳”,意在以此形成明确的警示,着眼的就是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春运安全问题。作为一种特定的人口大迁徙,春运是一年中人员流动规模最大、交通运输流量最集中的时期,我们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对于某些运输企业和司乘人员为追逐利润最大化而罔顾人身财产安全违法违规经营的行为,要实施“零容忍”。

我们看到,随着春运的开始,深圳的春运服务也开始升级。几天前,今年深圳首趟劳务工返乡专列已经开出。春运期间,深圳站每天有200名志愿者全方位服务返乡旅客。他们遍布在深圳站站前广场、售票厅、候车室等重要场所,围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重点旅客帮扶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让人更舒适、更有尊严地踏上返乡之旅。

但在提升服务高度的同时,我们更应守住安全底线,让每个人能够平安抵达目的地,与家人团聚。为此,我们要以“一万”的小心应对“万一”的发生,尽量将各项准备措施做得更充分更细致,防止小疏忽酿成大事故。尤其是对长途大巴要从出站抓起,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报道提醒,乘坐长途大巴安全第一,不要轻信网络搜索排名靠前的长途大巴信息,要查询正规汽车站的班次信息,在正规汽车站买票上车——对于一些在网络上公开“揽客”的“黑”大巴,有关部门不妨提前介入,顺藤摸瓜,及早将其端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