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一下,鲜花簇拥的春节如此美好

发布时间:2019-02-0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时隔3年,深圳大型迎春花市昨日重启。深圳会展中心北广场上,跨度近40米,由129800株花卉设计而成的“花开鹏城”花市门楼,告诉大家这是一个真正的“花卉世界”,将给市民带来一个被鲜花簇拥的春节。

这是深圳传统大型迎春花市的一次转型升级。场内设置有“桃花秘境”“海洋世界”“百合城堡”等6大花艺造型主题景观,通过不同花艺的组合展现出自由浪漫、和谐友好等深圳特色和春节印象,打造美轮美奂的花市“打卡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花市融合花展、人文、公益元素于一体,花市期间,除花艺展示外,还将配套举办春联与剪纸等民俗互动表演、非遗及深圳手信展示、音乐快闪等各类嘉年华活动,力图让年味浓点,再浓点。

对深圳人来说,最浓的年味,无疑也藏在一枝枝鲜花里,藏在迎春的植物里。如果说北方人的年味是下雪,那么广东人的年味就是逛花市。在深圳这个移民城市里,逛花市也是被越来越多人接受的一种新民俗。对很多人来说,逛过花市才意味着过年;家里布置了鲜花,才算完成了对新年的恭候。

春节是传统农耕社会的一种文化胎记,因而许多春节习俗与禁忌都留有农业文明的烙印。这其中,有些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风韵,有些却已经在现代社会显得不合时宜。而被深圳人视为年景必备的逛花市,虽然还算不上是我国主流春节习俗,但非常具有进一步提倡与推广的价值。

事实上,带一束鲜花回家过年,既不像放爆竹那样污染环境、制造噪音,也很难有别的什么迎春事物比它显得更高雅、更有品位与寓意的了。春节是与春天相关的,而春天一定是与花朵盛开、与万物生长相关的。没有什么比鲜花更能对接人们对春节的美好祝愿。

比如,在我国古代,过年就有着青衣、戴鲜花的风雅习俗。现代人过春节喜穿红色,古人则认为立春过后万物生发,草木萌发,故属性上对应的颜色是青色。此外,古人深信花开富贵的寓意,因此男子过新年戴新花成为彼时的时尚。当然,能插得起鲜花的都是大户人家,男女会挑选一朵自己喜欢的鲜花插在头上或别在帽檐,家中的长辈也会赐花给每个人。在民间,即使是用不起鲜花的普通人家,也会把彩纸做成花朵的样子佩戴,以获得一个好的意头。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深圳人过年逛花市、买鲜花的新年俗,无意间完成了对传统过年习俗的一次嫁接与挖掘。这是一种有意味的文化现象。一个逛花市的民俗氛围浓厚的城市,一定是个充满生机的城市。一个以鲜花、盆景来装点愿景的城市,一定是一个富有人文温度的城市。

总之,深圳重启市级大型迎春花市,既浓郁了深圳“年味”,又传承了岭南文化等古典文化,将让城市绽放出更加沁人心脾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