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湾区机遇 开创发展新局

发布时间:2019-02-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和总牵引,是深圳开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抢抓湾区机遇,深圳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统筹协调,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新春伊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便迅速火热起来。2月16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2月13日,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我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2月13日当天,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开工项目共计31个,总投资达749亿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添新动力。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26日对深圳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明确了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和总牵引,是深圳开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俗话说,庸者等待机遇,唯有能者和智者才能抓住机遇、创造机遇。深圳要做能者、智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抢抓湾区机遇,开创发展新局。

2019,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开的关键之年,深圳自当提早进入角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形成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学习宣传落实热潮,突出学习宣传的“广度”“力度”“温度”“深度”,确保学习宣传有质量、有声势、有效果,推动大湾区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抢抓湾区机遇,深圳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统筹协调,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比如在深化与港澳合作方面继续发力。主动引领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稳步推出便利港澳同胞特别是港澳青年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等。深化深港澳合作,是深圳将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历程,有利于加强与湾区其他城市的协同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协同发展提供示范,进一步推动湾区各城市在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基础设施联通、推动优势产业协同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合作、构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推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加快重大战略平台建设等方面见到新成效。

开足马力、铆足干劲,深圳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举全市之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不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不辱使命,开创发展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