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停招爆款专业是走向内涵式发展的正路

发布时间:2019-02-1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和静钧

事实证明,过度的外延式发展,违背了高校办学规律,必然行之不远。高校发展,应从外延式发展的思路,转变到内涵式发展方向上来。

据媒体报道,山东师范大学2019年的艺考季,并未出现往年考生“排长龙”的盛况,因为该校从今年起停招了播音和主持等数个爆款本科专业。山师招办负责人表示,这些专业虽然火爆,生源质量很高,但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如果学校的实力不足以提供与他们的优秀程度相匹配的培养质量,就不应该耽误他们。

暂且不对学校停招专业的背后细节作进一步分析,把注意力先集中在近二三十年来的高校发展史上,不难看出,大部分高校都在外延式发展上发力颇深,高校办学规模蹭蹭地上新台阶。每一波热门专业兴起之后,伴随而来则是各个高校纷纷推出相同专业,形成“你有我也要有”的局面。

外延式发展虽然展现了高校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喜人成果,但过分追求外延式发展,也常常带来一些附随性的负面问题,如千校一面,以及过分追求大而全反而失去了特色,并影响了优势学科的进一步提升等。有些高校在一无师资、二无经验的情况下,靠“软性”引进校外人才充门面,来推出新专业招生。因此,在信息不对称及热门专业的追逐潮下,很多优秀学生被耽误了前程。这类“结构性”误人子弟,实在令人遗憾。

尤其是一些一时“热门”的专业,当社会需求一旦冷却下来之后,就出现了昔日热门专业今日难找工作的尴尬。如过去几乎每个高校都开设的“法律”“计算机”等本科专业,以及今天不少高校都在追逐的“人工智能”专业等,都是一样。即便是年年爆款、长期热门不减的专业,其人才培养也需要与社会需求相符合,不能随意放开招生。事实证明,过度的外延式发展,违背了高校办学规律,必然行之不远。

高校发展,应从外延式发展的思路,转变到内涵式发展方向上来。近年来“双一流”建设也体现了众多高校追求内涵式发展的精神。教育主管部门通过政策引导,可以在宏观上校正高校发展的模式;但一个高校究竟要追求外延式发展还是内涵式发展,依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因为一些高校仍陷入求“规模”还是求“质量”这样一个老旧问题的纠结中。在办学自主权不断下放的今天,如山东师范大学一样自断热门专业后路的,的确还不多见,因为当下一些高校自主停招的专业多是“招生难、就业难、师资弱”的鸡肋专业。

由此观之,要实现高校内涵式发展,就应当使更多的普通高校在争办“双一流”面前机会均等,促发普通高校的内部激励,使更多的高校舍得放弃热门专业并敢于调整专业格局,发掘其更具有战略发展的潜力,助推其跻身于全国一流、甚至世界一流特色型高校之列。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