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游戏成瘾有没有秘诀

发布时间:2019-02-21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近日,一段“家长怒进游戏群控诉”的视频引发了极大的关注。这位家长觉得是游戏害得自己还在上初二的孩子每科成绩都不够平均分,在视频中情绪非常激动。

在许多人尤其是一些家长眼中,打游戏是学习的天敌。这种判断不是没有道理,而且现实中的相关案例不少。但也有一些研究和案例指向不同的结果。比如英国约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打游戏甚至与学习成绩呈正相关,尤其是对女孩而言。一项针对2017年高考状元的问卷调查显示,在这群学霸中,喜欢、经常玩游戏的占15%,偶尔玩一次的占57.5%,从没玩过的仅有5%。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想要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钢铁长城防止孩子接触游戏,显然不大可能,而且游戏本身也并非一无是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防止孩子过度沉溺其中,以致出现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因为打游戏而引发的“行为障碍”。要找到防止沉溺的方法,首先就要搞清楚“为什么会沉溺”。

游戏可以通过“犒赏机制”给人带来快乐,如果一些人在真实世界中很难得到快乐,他们就会更多地求助和沉溺于游戏,甚至将游戏作为惟一可以带来快乐的东西。有调查表明,一些沉溺游戏的孩子普遍缺少家长陪伴,这种陪伴不是父母每天盯着孩子做作业、上培训班,而是有效的情感沟通与交流。

有些家长会陪伴孩子一起游戏,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的学习和人格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家庭成员的关系反倒更紧密了。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些痛恨游戏的家长,首先应该反思自己究竟花了多少时间陪伴孩子,以及是否与孩子有足够、有效的情感交流。

其实除了游戏,还有许多人沉溺于社交网络、短视频、直播等等,从本质上来说,这些沉溺都是相似的。要从这些沉溺和成瘾中抽离,就需要在真实世界中设立更清晰的目标,形成健康的“犒赏机制”,并从中找到意义和快乐。沉溺游戏,说到底是虚拟世界的魅力大过真实世界,所以要摆脱窘境,真实的世界必须强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