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须自觉系上“安全带”

发布时间:2019-02-2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缺位或失范,对于以快著称的快递业来说,无异于在飙车时不系安全带,安全隐患和危险系数陡升。飞驰的快递业,必须自觉系上“安全带”,真正将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重视起来。违法必被罚,而终极的罚则,则是市场的淘汰机制。

■姚龙华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对讲求速达的快递业,此话尤为受用。

近日,国家邮政局通报了2018年邮政市场执法情况。数据显示,近5年来,在邮政市场处罚的违法行为中,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数量逐渐增加,占比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都成为寄递企业“头号”违法行为。

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缺位或失范,对于以快著称的快递业来说,无异于在飙车时不系安全带,安全隐患和危险系数陡升。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野蛮生长”,持续处在“牛市”,快递业务量世界第一妥妥的。然而,在一定程度上,快递业的运营管理和操作规范却没能跟上体量的生长速度,问题不少,从邮政市场执法情况中,我们可以略窥一二。

除了部分大型企业之外,一些寄递企业为求生存,不惜以牺牲安全管理为代价,盲目追求速度和效率,操作失范屡见不鲜,违法行为五花八门。比如,安全设备使用不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未按规定分拣作业,未整改重大安全隐患……其中,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态势,必须引起重视。

寄递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达标,说到底是有法不依,不按行规办事。《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作为一个强制性行业标准,明确要求快递服务组织要定期组织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操作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并做好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在《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对寄递企业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也有相应的处罚条款。规范和罚则摆在那,无奈还是有不少寄递企业“横冲直撞”,不按套路出牌。就像有些老司机,明明很懂《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是会为了一时“自在”,开车不系安全带或闯红灯。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依法依规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看似花时间、耗成本,影响寄递企业的效率和业绩。殊不知,当员工熟练掌握并积极运用安全知识和技能进行合规操作后,工作的效率更有保证,不仅可以有效减小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导致“一夜清零”的概率,也能以更好的服务质量赢得客户的口碑。再说了,随着快递业竞争的加剧,寄递企业的基础设施普遍在升级换代,而设备再高级,不还是需要员工去操作和维护么?换句话说,寄递企业在升级“硬件”的同时,与之相配套的人员管理和安全培训等“软件”水平也须及时跟上。

飞驰的快递业,必须自觉系上“安全带”,真正将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重视起来。违法必被罚,而终极的罚则,则是市场的淘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