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开出创新创业的绚烂花季

发布时间:2019-02-2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深圳作为其事业开始的地方,从一个侧面证明深圳有着丰富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与气候。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众多创新创业者们开始搜寻适宜其落脚扎根发展之地,深圳有幸拔得头筹。据近日媒体报道,不仅空客在亚洲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在深圳落成,深圳创新创业更实现了“开门红”:深圳1月份新登记商事主体39743户,其中企业24111户,个体户15632户。截至1月底,全市商事主体达到313.7万户,继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万事开头难。创新创业者们深谙其理。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深圳作为其事业开始的地方,从一个侧面证明深圳有着丰富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与气候。这是对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的认可、肯定,是深圳创新魅力释放出城市吸引力的具体表现。深圳深感荣幸,更应深知责任重大,只有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以更高水平扩大开放,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才能不负众多创新创业者的冀望与信任。

一座有活力的城市,离不开创新创业者的集聚与投入。创新创业者有如源头活水,增添与丰富着城市发展的无限可能,拓展着城市发展边界,托举城市的未来。深圳对创新创业者何以有巨大的吸引力、集聚力?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深圳近年来多方面多举措大力构建低成本、多层次的综合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深圳制定出台了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率先发布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规划等系列政策,形成覆盖自主创新体系全过程的政策链。创新城市的战略定位、政府的大力支持、政策的有效引导、良好的社会环境、移民文化带入的企业家精神,共同营造出深圳特有的创新生态,成为吸引创新创业凤凰来栖的“梧桐树”,为深圳不断注入活力,这种活力进而又形成激励、补给创新创业的动力,如此良性循环,深圳成为创新创业者的首选之地自在情理之中。

深圳创新创业实现“开门红”,是这座城市与创新创业者情投意合、精神气质相契合的体现。去年底,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今年1月深圳市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就多达2282户;深圳持续出台了多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一月份新登记私营企业则占总量的97.2%……这充分证明政府政策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也再次显示出深圳创新生态的活性。由此可以推论,只要深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创新生态,就能保持创新创业的蓬勃势头。深圳的创新创业不仅在数量上、速度上继续领跑,更将在规模上、质量上再创新高。期待“开门红”开出深圳创新创业的绚烂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