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校服,就是面对像三月一样萌动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3-11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提案中引用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校服的公众满意度低于30%。一些中小学校片面强调规范统一,不重视校服舒适度与美感,往往订制结构松垮、样式丑陋的校服,不仅影响校服美学教育、引导认知等功能的发挥,还导致学生讨厌穿校服。


这样的提案出乎意料地成为网络关注热点,有网友称它“太令人惊喜”。是的,谁的青春里没有一件让人刻骨铭心的校服呢?校服不仅仅是一件服装,它还是青春成长的见证,乃至是一个城市精神气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说到校服,很多深圳人可能会想到不久前的一则新闻,2月9日大年初五,深圳罗湖一名女教师和儿子一起登上了南极大陆,两人在冰天雪地中穿着深圳校服秀国旗的照片惊艳了朋友圈。该女教师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说,“儿子特别喜欢深圳校服,每年出国旅行,他都会穿上校服,特别是校裤。”


是的,深圳校服已成了这座城市一道灵动的人文景观。对在这座城市长大的年轻一代来说,校服是他们的“深圳认证”。世界各地的深圳留学生喜欢穿着校服聚会,他们甚至发起了“深圳校服在海外”的线上活动,被称为“海外认亲专用”。2015年,深圳中学生校服在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展出并被其永久收藏,引发全国网友热议。


深圳校服为什么如此受欢迎?首先,作为我国第一个统一校服的城市,它透露了一个十分宝贵的平等理念。来了,就是深圳人;穿上校服,就是深圳中小学生,校服让他们有了一种坚固的集体记忆。其次,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座创意之城,在深圳,校服也是一种艺术品,秉承了城市的创意风格。深圳校服设计经历了开放性的多方博弈,并举行了诸如90后校服设计大赛等多项设计活动,为校服赋予了更多美感。


当然,对一座有着鲜明青春特质的城市来说,深圳校服也还有进一步优化提升的空间。一些发达城市的校服,如日本东京街头常见的那种展现优美脖颈线条、时尚而婉约的校服;我国香港街头那种既有传统元素与英伦风格的碰撞,也蕴含细致而严格的校规校风的校服等,当能为深圳校服接下来的设计改良带来相应启示。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强调,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学生家长、校服企业应通过提升对校服功能的认识,强化对校服在角色认同、引导认知、美学教育等方面重要作用的认识,从而选择订制和生产美观、合体、舒适的校服,让校服成为铭刻校史和办学理念的流动名片,成为提升学生审美意识的重要教学载体——它也是记载花样年华的流动名片,是提升城市气质、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面对校服,就是面对像三月一样萌动的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