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让孩子学会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发布时间:2019-03-13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昨日下午,由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和福田公安分局主办,深圳市教育局、福田区教育局协办的2019年“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法制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项目也在活动当天同步启动。


据了解,“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法制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内容涵盖反诈骗、防猥亵儿童、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生命教育等社会关注的10个主题,以全方位、多角度强化校园法制安全教育。是的,在公共防护之外,让孩子学会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强化防范能力,才能更有效地减少相关案件的发生。


比如,说到电信诈骗,很多人会想起曾震动网络的徐玉玉案。2016年8月19日,已经被大学录取的山东临沂18岁女孩徐玉玉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后,家人为她东拼西凑的9900元学费被骗走。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在与家人去派出所报警回家途中突然晕厥,最终导致心脏骤停,不幸离世。梳理这起事件,一个不能不提的令人扼腕叹息的地方在于,如果她当时能及时识破诈骗伎俩,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针对电信诈骗的无孔不入,消除信息孤岛,确应被摆放到更重要的位置。2014年,晶报推出大型公益性《中国手机防诈骗手册》,收集了超强超实用的43种手机、网络诈骗手法,向市民免费赠阅,引起了热烈反响。考虑到在校学生是不法分子关注的“重点人群”,让孩子们“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有助于让他们走出认知盲区,为自己打造一副防护“盔甲”。这样的防护常识虽然可能很难派上用场,但在任何一起具体事件中,这种微小的概率就有着百分之百的意义。


此外,校园欺凌和暴力、生命教育等都是直击教育痛点的话题。以生命教育为例。它是以生命为核心,以教育为手段,倡导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享受生命、超越生命的一种提升生命质量、获得生命价值的教育活动。它关系到一个人知识结构的完整度,也关系到一个人能否更好地与现实和社会相处。或者说,生命像芦苇一样脆弱,但生命教育可以让它变得坚韧与坚强。


但是,在我们这里,生命教育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所谓教育,往往变成了“成功”教育、“成才”教育,考试成绩成了衡量与评价孩子的惟一标准,而那些远比成才成功更为重要的东西,比如对生命、人格、尊严等事物的认识,比如看待世界的方式,却有意无意地被忽略了。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希望,在构建平安校园方面,教育部门与社会各界还可以作出更多有益的探索,让孩子们不仅能够补上课本知识多而防护、自救常识少的教育短板,还能进一步理解生命的意义。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更是一个“成人”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