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貌平平的“惊奇队长”有没有令你惊奇?

发布时间:2019-03-13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漫威全新个人英雄电影《惊奇队长》正在热映,但比起剧情,观众似乎更在意剧中女主角的颜值。比起其他的女英雄来说,这位“惊奇队长”被不少网友毒舌地评为“看起来显胖,很臃肿,像大妈”!可是,比起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审美趣味来,恐怕这位英雄才能让观众记忆深刻吧。


无论是漫威宇宙,还是DC世界,都不乏拯救世界的女英雄。在影迷的心中一定会乐于谈论“黑寡妇”斯嘉丽·约翰逊、“绯红女巫”伊丽莎白·奥尔森,或者“神奇女侠”盖尔·加朵。她们都符合大众审美的趣味——身材好、脸蛋小,一举一动都隐约透出难以掩饰的性感。但是“惊奇女侠”布丽·拉尔森却是一位不够惊艳的女英雄,她甚至还有一点固执与蠢笨,你发现她其实就是人潮人海里在逆境中艰难成长的你我他。


正如列夫·托尔斯泰说的那样:“人并不因美丽而可爱,却因可爱而美丽。”虽然我们无法用“可爱”二字来形容一个具有超能力的人,但能形容一个演技出色的演员。电影中颇让人回味的是“惊奇队长”看敌人时的眼神和表情——直视,嘴角微翘,这种对自信分寸的把握可不好演,多一分则腻,少一分则乱,尽显一位女汉子的不屈与勇敢。


她的可爱还在于顽皮,从她挑眉一笑的神色中,我们不再觉得“惊奇队长”是令人敬仰的英雄,而是如邻家女孩一般的平凡人。这当然是电影中的角色设定,但要演活这种状态却需要一个一个细节去诠释,这个细节则是演员的基本功,她的表情也需要在一张有个性的脸上突显。


“黑寡妇”斯嘉丽其实也有不错的演技,只是因为她过于美丽、性感,观众被其外表所俘获,实在是难以走进这位女英雄的内心世界。而样貌平平的“惊奇队长”,却以鲜活的生命力,给了人物更为丰富的灵魂。


美,是没有绝对标准的,但真实的感觉是独一无二的。这个时代缺乏真实,从心灵到美颜,我们过分修饰,从而形成了一种相同趣味的审美。对于美来说,这也是一种病态化的追求。当男男女女的容颜大同小异之后,我们就只能“惊奇”世界的无趣了。生命就该多样,容貌就应有美丑。无论是平庸的生活,还是高于生活的艺术,丰富的人群都是最为动人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