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强制退市,严惩违法不是空话

发布时间:2019-03-15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在我国不算太长的证券发展史上,今天应该是个值得铭刻的日子——深交所日前发布通告,自今天起,暂停长生生物股票上市。其中,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深交所后续将会对长生生物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至此,长生生物将成为首只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股。此外,证监会还决定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高俊芳、张晶、刘景晔、蒋强华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张友奎、赵春志、张洺豪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消协发布的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不管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有意安排,长生生物选择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暂停上市,显示了监管部门规范市场、维护投资者权益的力度与决心——投资者也属于消费者的范畴。


股市往往是最容易火爆的公共话题之一。根据相关报道,我国股民人数已经超过1亿,如果再将每个股民背后所对应的家庭人口计算在内,可以说,一张股市K线图牵动了数以亿计的国人的神经。股市不仅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等宏观层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作为普通公众最主要的投资渠道之一,股市也维系着公众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民生话题。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同样,一个有信用的市场也让投资者更放心。信用来源于对规则的呵护、对法治的尊重。让股市在理性、健康的轨道上运行,让资本市场成为普通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场所,也必将为投资者注入更多信心。历史已经证明,非理性暴跌中,缺少的往往并不是资金,而是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2月27日,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时表示,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打击欺诈发行、大股东违规占用、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3月5日,易会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投资者保护是证监会的基本职责,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和合法权益是证监会最起码的职责。


暂停长生生物股票上市,就发出了“大幅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的明确信号。资本市场是一个融资市场,这个“晴雨表”功能主要通过上市公司来体现,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对于那些胆敢以身试法、突破底线的上市公司,就应该将其逐出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管管割韭菜的赵薇们”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正式采纳相关代表议案。这意味着,重罚“财务造假”“割韭菜”等行为将纳入全国人大立法工作,以后再敢这么干,就不只罚钱了事,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


眼下科创板即将推出,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能、抑制违法行为,切实将保护中小股民利益摆在第一位,相信会成为监管者越来越明晰的底线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