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却又力不从心的尴尬

发布时间:2019-03-19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文明很多时候是一个与场域有关的问题,能够塑造和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比如在日本旅行,你会自觉地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无比耐心地在一个并无车辆往来的路口等候绿灯亮起。

很多人去了日本都会遇到同样一种尴尬:手里的垃圾不知道该往哪儿扔,也不知道该怎么扔。不知道该往哪儿扔,是因为日本的街道上几乎看不见垃圾桶;不知道该怎么扔,是因为日本的垃圾分类极为细致,而我们对相关知识并没有太多了解。在一个文明的场域中想做点什么却又力不从心的感觉,是很微妙的。

在国内,垃圾分类的问题已经被提了很多年,但成效依然十分有限。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推进垃圾分类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些国家甚至用了几代人的时间。不是说这些国家效率低下,而是推进垃圾分类确实是个慢工出细活的事儿,尤其是相关教育和知识的开展与普及。

为推行垃圾分类,日本进行了约10年的全民教育,年年讲,月月讲,还通过学校环境教育,用小学生来教育大人。一个社区新入住的居民,一般在第一天就会收到有关垃圾分类的说明和扔垃圾时间表,上面还有中、日、韩、英四种文字说明和彩色漫画图示。有留日学生在博客中称,自己到日本上的第一课就是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

在深圳,这样的教育近些年也逐渐开展起来。比如2017年,龙岗区城管局和龙岗区教育局携手合作,开展了“垃圾分类减量教育实践活动视频大赛”、“环保‘推广大使’选拔赛”、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垃圾分类社会实践等一系列创建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明白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并自觉将所学的知识付诸实践。

推进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教育见效缓慢,但却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石。我们需要有花上几代人的时间去做好一件事情的见识和定力,心存美好,承续发力从小事做起,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