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机票退改签收费仅是明白消费一小步

发布时间:2019-03-2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日前,“五一”假期调整的消息发布,国内、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机票搜索量即持续走高。有统计显示,在某在线旅行平台上,放假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上涨达10倍。更值得欣喜的是,国内大部分航空公司目前已经完成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的制定调整工作。

近两年来,机票退改签问题,屡屡成为消费者的投诉热点。去年4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飞机票退改签情况开展的消费调查结果,更是将机票天价退票费乱象的关注推上了关注高点。提供同行程同票价的不同航空公司,退票费可能相差一倍,而特价机票更是基本不退不换……900元机票退票费却要3000元?这让许多消费者感到“伤不起”。对此,2018年7月,民航局发布规定,从5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改进服务进行规范,特别要求航空公司要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等。时隔8个月,国内主要航空公司中近七成完成了“阶梯费率”制定工作。总体而言,票款退改签费率与购票价格和舱位有关,机票越早退改签费用越低。这也说明制定飞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并不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关键在于要有改革的决心。

某种程度上,人们对机票退改签的不满,除了“天价”因素外,还在于退改签收费标准的不透明。这次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的制定调整,旨在让消费者在购买机票前做到“心中有数”,明明白白消费。只有实现退改签收费标准公开透明,才不会使消费者在每次消费时提心吊胆,也不会让消费者在维权时无据可依。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基本上由各大航空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机票“阶梯费率”区间是否有进一步优化的可能性?梯次收费标准究竟怎样算合理?尽管当前对于“阶梯费率”的制定,我国相关法律暂未作明确规定,“阶梯费率”的决定权仍在航空公司。有业内人士指出,“‘阶梯费率’究竟应当定多高,还是要尽量做到合理,最好能听取消费者和各方的意见来进行综合考量。”需特别提出的是,在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落地的情景下,航空公司要统一规范直销和分销渠道的退改签制度,加强对有委托授权关系的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销售代理企业的管理,防止其以模糊、笼统的收费,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在民航业蓬勃发展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情境下,规范机票退改签收费可以说只是完成了民航明白消费的一个“小目标”,后续无疑还有更多大力度的措施值得期待。

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的效果怎么样?还需通过消费者的切身体验来进行检验。“五一”4天小长假即将到来,消费者究竟能否在“阶梯费率”中有着明显的获得感,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