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保安该不该对穿“和服”的赏樱者动手

发布时间:2019-03-2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两名赏樱男子被武大保安按倒在地一事又有了新进展。昨天武汉大学给出了官方回应,按照武大的说法,和校园保安发生冲突的两名游客中有一人未办理预约赏樱的手续,在冲突发生之前,一名女性保安员进行了6分钟的劝离,而赏樱的两位年轻人对保安进行了言语挑衅。另外,武大还进一步强调了“希望公众遵守学校赏樱预约规定,在校期间举止文明、服饰得体”。

根据武大给出的回应,学校保安与赏樱的年轻人发生冲突,最主要的原因并非后者穿了疑似和服,而且有现场完整的监控视频为证,这让此前舆论的许多判断和媒体评论都显得有些站不住脚了。但尽管如此,这起事件还是显得意味深长。

先说武大的樱花。武大现在的樱花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日本赠送的,但许多人对这段历史并不是特别了解,只知道武大的樱花跟日本人有关,一方面喜爱樱花之美,争相赏樱,一方面心中又存有强烈的情绪。

再说武汉大学。据媒体报道,武汉大学早在2002年就出台过文件,禁止穿和服赏花。就此而言,保安也可以说是照章办事。

如果仅仅只是因为证件的问题发生冲突,这起事件就没那么复杂了。而公众对于是否能穿和服赏樱的激烈争论本身,倒是值得更多关注——因为在若干年前,这样的事几乎是不用争论的,舆论会一边倒地对穿和服赏樱者口诛笔伐,而今天,争论和多元化的声音出现,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从校规的角度来讲,武汉大学有出台管理措施的权力,但是这种管理可以更加与时俱进和精细化,避免简单粗暴和一刀切。同时,因为武大是中国的著名大学,且以自由包容而著称,所以人们对它有更高的期待,其管理政策和管理方式应该更审慎、更能展现一所著名大学的精神和风骨。从社会情绪的角度来讲,历史文化和民族情感不可全然剥离,但心态应该更加开放和包容,不要总是被一种狭隘的情绪所绑架。

英国作家王尔德说:一个人,不能永远在胸中养着一条毒蛇;不能夜夜起身,在灵魂的园子里栽种荆棘。赏花的目的,就是为了感受美,心中总是怀揣着恨,是难以真正走进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