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深圳”要赢,须在整合上下大功夫

发布时间:2019-03-2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i深圳”和当下优秀的手机应用都在拼“系统集约化程度”。“i深圳”要赢,必须在“集约化”上下大功夫。建好政务服务数据管理权威平台,拉近政群距离,市民、政府都能获利。

■王森

近日,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规划下,深圳政务服务App“i深圳”成功整合了多项证照数据资源。以后,市民可利用“i深圳”出示“电子”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等证件,“i深圳”便民服务也会继续加码。

“i深圳”今年一月问世,如今已越来越丰满,在各大软件市场上“i深圳”下载量不断上升,截至发稿时,在5分制的苹果应用市场获得了4.7分的高评分。深圳开发政务app“i深圳”顺利启航的秘诀,在于用互联网思维之“术”聚焦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之“道”。

互联网思维强调用户为本,这与深圳政务服务改革“一网、一门、一次”的要求契合。成功的互联网应用善于研究用户的习惯,挖掘用户的需求,不断更新完善功能,让用户数据服务于软件平台的整体设计,“自下而上”地更新服务系统。“用户体验”是互联网应用的生命线,“i深圳”上线之后把重心放在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上,开发思路十分“对路”。

深圳政务“上网”已不是新闻,“i深圳”问世前,诸如电子驾照、社保查询、汽车摇号、医院挂号等便民政务服务系统早已登录手机。现在,市民还有啥痛点?“i深圳”抓住了:这些政务资源散落于各个app之中,在第三方平台上,用户资料是否安全也值得考量。“i深圳”倾力打造的是集约型权威平台,统合政务资源,让便利的通道更便利,让市民的数据更安全。

“i深圳”和当下优秀的手机应用都在拼“系统集约化程度”。“i深圳”要赢,必须在“集约化”上下大功夫。实现“集约化”,“i深圳”已具先天优势。借鉴互联网思维,它配备了一个“年轻有为”的“产品经理”: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说“年轻”,是因为它今年2月才正式挂牌;说“有为”,则是因为它集合了包括政务服务管理、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管理在内的若干行政职能,可以依据用户“线上”的需求,将“线下”的行政资源整合、互通。建好这样一个权威平台,拉近政群距离,市民、政府都能获利。一方面,市民可以真正“一站式”办事,网上办事也可以一次搞定;另一方面,也能降低政府行政业务处理的繁琐度,实现政府办公的智能化、网络化,疏通各部门间的信息沟通管道,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政务app开发难,运营更难。有专家指出,开发出政务平台不过是把水烧到了“60°C”,离真正把水烧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互联网城市”深圳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方向坚定,互联网思维的方法先进,“i深圳”“沸腾”就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