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真正的近视“克星”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4-10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国家卫健委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打组合拳整治近视矫正乱象。其中规定,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


可能很多人至此才知道,近视原来是一种不治之症。权威专家表示,儿童青少年时期可通过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但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尚不能治愈近视。


长期以来,人们对青少年近视的重视程度并不够,以为孩子近视了只要及时治疗是可以恢复视力的,大不了戴副眼镜就能解决问题。事实上,近视不仅直接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即拿升学来说,近视患者受到限制报考的专业大约有48个,比如视力低于1.5不能报考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查等专业。


对个人来说,这是一种遗憾;对社会来说,这甚至会带来一种人才缺失隐患。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近视人数超过4.5亿,居世界首位。据不完全统计,小学生的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越往上走,近视率越高。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让人轻松不起来的数字。


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它的干预也应是立体式的,需多管齐下,建立综合性的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多部门下发的这份通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比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无证机构和无证人员擅自开展眼科医疗服务行为。


除此之外,加大相关科普宣传、减少功课负担、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等,都是防控近视链条中的一环——近视是不可逆的,预防重于治疗,人类至今还没能发明出医治近视的灵丹妙药,也许,我们首先需要普及这样的常识。基于常识的正确观念,才是真正的近视“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