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遭亲妈猛踹:被虎视眈眈的童年

发布时间:2019-04-12来源:晶报评编辑:杨春丽

最近,杭州一位女童模被其母亲踢踹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后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绝无虐童之意,只是在沟通教导中动作稍大”。


在我看来,踢踹女童的行为有视频为证,这种做法无论如何都是错误的,但孩子的妈妈在道歉时说的一些话也可以倾听,因为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脾气再好的父母也可能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如果这些时刻都被镜头聚焦,进而得出虐童的结论,也未必公允。


这起事件中真正值得玩味的,其实是“女童模”这个关键词。被踢踹的女童“妞妞”,就是杭州一位颇受欢迎的女童模,主要是给淘宝等网上商家拍摄广告,“妞妞”的妈妈说,孩子一周的工作时间是4到5天,平均每天正常拍摄的服装数是20到30套,一年收入可以达到数十万元。


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如果能让孩子从小就“露脸”、锻炼,积攒成为童星的本钱,然后还可以赚回可观的收入,这样的诱惑实在难以抵挡。事实上,这样的逻辑在很多时候是被社会认同的,因为所谓的“望子成龙”,有钱、有名就是重要的标尺,如果从小就能实现,不就是赢在了起跑线么?


某种意义上,这起事件更像是一个时代的剪影:一个市场经济和网络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催生出一个“童模产业”,孩子稚嫩天真的脸庞与名、利以及家长渴望的眼神和现代成功学的逻辑,共同编织了一幅令人心中五味杂陈的图景。


而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被虎视眈眈的童年,除了童模之外,还有各种儿童参加的真人秀,各种令孩子们欲罢不能的网络游戏,以及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等等。它们用最聪明的头脑和最高明的商业、科技手段瞄准着正在成长的孩子,让后者逃无可逃。很多孩子被裹挟进这样的时代洪流,得到了不少,但失去得更多,尤其是“童年”二字中所包含的最宝贵的东西。


现在很多人会怀念那个有一帮朋友聚在一起丢沙包、跳皮筋、滚铁环的童年,每一次欢笑、每一滴汗水、每一次和同伴的触碰都无比真实。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但无论如何,“童年”二字中所包含的最珍贵的、最与人性贴近的东西,都需要我们精心呵护。被虎视眈眈的童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