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唱响沟通世界强音

发布时间:2019-04-1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以“一带一路”之名,春天里的这场深圳音乐季,用音乐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心灵沟通、文化互动。有了艺术文化的渲染与铺垫,“交流融通、多元共生、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成为共识。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余音绕梁,不绝如缕。昨晚,中意歌唱名家引吭高歌,辉煌的咏叹调在夜空划出瑰丽的弧线,为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画上了一道完美的休止符。

幸甚至哉,乐何如哉!22天,20余场高水准精彩演出及配套艺术延伸活动,为鲜花盛开的深圳增添异彩。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优秀团组的近800名世界知名音乐家荟萃献艺,让深圳爱乐者畅享了一次又一次试听盛宴。具有国际一流影响、高水平的音乐盛会,填补了深圳的国际性音乐盛会艺术空白。自2017年开始每年一度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一年更比一年好,浓浓的艺术氛围弥漫鹏城,耳濡目染中,深圳市民的艺术品位、艺术鉴赏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城市文化名片越来越亮,让人们对来年更加期盼。

以“一带一路”之名,春天里的这场深圳音乐季,用音乐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心灵沟通、文化互动。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音乐,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也是最容易沟通心意的工具。从遥远丝路上的羌笛与琵琶,到今天音乐季上的爵士乐小号、竖琴、长笛与咏叹调,音乐,具有震撼心灵、穿越时空的艺术感染力,它能让人如沐春风,也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音乐季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用精湛的技艺回应着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与共鸣;深圳热情多元的文化氛围、现代而又活力四射的城市气息,中国音乐艺术成果的展示,也给五湖四海的音乐家留下深刻印象。文化的交流让思想更加开阔,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大合唱也将因之深入人心。

受惠于文化普惠政策的实施,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内容高大上,一场场演出的票价却平易近人,定价普遍低于市场价格。惠民的价格吸引了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在让民众共享城市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为培育高雅艺术市场奠定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圳与艺术的距离更加贴近,艺术也势必助力深圳朝着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迈进的步伐更加矫健。

欢乐的时光短暂,音乐艺术的影响力却日益深远。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像是不久即将举办的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先声,预先唱响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强音。有了艺术文化的渲染与铺垫,“交流融通、多元共生、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就一定能成为共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的这个春天,开出一片似锦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