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消费者是最大的市场法则

发布时间:2019-04-1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奔驰漏油事件”引发的热议还在持续发酵。面对女车主坐在奔驰车引擎盖上不顾颜面的“哭诉维权”,涉事4S店再三推诿、拖延。商家的傲慢态度不由让人感慨,消费者维权怎么这么难?一定要让消费者呈“撒泼”状,并引起全国网友的聚焦,才可能有解决问题的希望?

这起事件之所以迅速点燃舆论场,引起全国网友的声援,不仅在于涉事门店的傲慢与推诿以及女车主“高学历知识分子”与“坐在引擎盖上哭”间的形象反差,还在于其戳中了人们内心的焦虑和痛点。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遇到过不同程度的“店大欺客”,而且往往只能选择忍气吞声。因此,人们对西安女车主的遭遇“感同身受”。作为享誉世界的知名汽车品牌,奔驰一直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关注。奔驰公司理应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不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好的产品和服务,而这次“奔驰漏油事件”,着实伤了中国消费者的心。不仅仅是奔驰,任何一家企业都应明白,敬畏消费者是最大的市场法则。

消费者正常维权难以起到作用,通过极端方式诉诸舆论之后,引起企业的重视,继而处理问题效率提升。这个过程本身即让人感受到颇多无奈和辛酸,其背后是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的不到位。面向大企业维权,消费者天然地处于弱势地位。经济条件尚可的高学历消费者还需要靠坐在引擎盖上哭诉来维权,那一般消费者维权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需要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更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的有所作为。可以说,商家对消费者越“嚣张”,就越显现监管部门的“软弱”。

值得一提的是,女车主曝出的“被迫交金融服务费”,成为当前舆论热烈聚焦的新话题点。这看似是就奔驰漏油事件“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新问题,说到底还是企业自律管理及市场监管问题。有调查显示,收取“金融服务费”已几乎成为行业“明规则”。汽车行业还有多少隐蔽的“顽疾”?其他行业是否同样存在类似问题?如何堵住“监管漏洞”、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更好落到实处?西安女车主的“哭诉”,已不单单是对一家企业服务问题的揭露,还直指行业积弊和市场乱象,更是对监管部门的警醒。关注“奔驰漏油事件”,不应局限于一事一时,乃至也不应局限于一个行业,要将法治监管和市场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更广。

品牌树立千日功,自毁形象旦夕间。企业发展,永远是面向消费者的奔跑。无论企业做到多大,只要你不厚待消费者、不坚守自己的品牌信誉,消费者就一定不会为你坚守。进一步说,对涉事4S店的“穷追猛打”很有必要,不过,我们还要意识到,只有监管跟上来,才能避免“店大欺客”。每一个质量、销售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处理,都是对消费者尊严的有力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