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都”力量让深圳未来充满想象

发布时间:2019-04-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四月,“设计之都”深圳再燃激情,世界各国设计顶尖力量汇聚,全球尖端炫酷创意集结,新锐前瞻的设计花火飞扬,创新创意成为全城的热点话题……2019深圳设计周于4月19日至30日举行,期间将举办活动49场次,内容涵盖工业、时尚、室内、建筑、平面等设计门类。

深圳设计周已成功举办两届,提高了深圳设计的知名度,擦亮了深圳设计的品牌,并推动了深圳设计产业的发展。早在2008年,深圳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近年来,深圳更是相继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品牌设计活动,吸引全球设计师参与深圳的设计事业。深圳设计周以国际化的视野和舞台,展示深圳在设计领域的深厚积淀和广阔发展前景,同时也反映出全球设计界对深圳的厚爱与期许。这背后,是深圳在文化创新发展之路上的不懈追求。历经两届的成功举办,打造一场堪与米兰、纽约、巴黎、伦敦设计周相提媲美的国际设计界顶尖盛事活动,让深圳设计周成为引领世界设计潮流的风向标,深圳满怀信心。

设计是一种艺术创造,也是一种创新实践,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创新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无论是传统制造业、时尚创意产业,还是新兴的新材料新技术、人工智能等行业,均离不开设计的力量。尤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形势下,创新设计的价值与意义愈发凸显。可以说,在创新创意成为时代关键词的当下,设计水平怎么样,直接关乎一座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竞争力。

创新始终是深圳的灵魂。面向未来,深圳要想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必须充分发挥设计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深圳产业的提质升级,需要生生不息的原创力量;深圳整体可持续发展,需要不竭的创新动力。深圳理应站在放眼全球视野的高度,借由深圳设计周这一契机,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设计品牌,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

深圳设计周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展示交流的设计活动,它更强调设计与产业、设计与社会生活的相互关系及影响。无论是设计对创新的驱动,还是对城市发展的促进,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通过在深圳设计周上对设计作品的观照和体验,人们重新发现生活的多元和趣味,瞭望未来城市生活的多样性。让设计融入生活、改变生活,本身即是“以人为核心”的设计要义的彰显。

一座重视设计的城市,必然是一座充满朝气和创新活力的城市。激发设计力量,让城市具有蓬勃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生活拥有无限的可能性,这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