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未成年人阅读是城市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04-19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近日,深圳市庆祝第24个世界读书日暨第4个未成年人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行,并连续第四年发布了全民阅读发展报告。

这也是我国首部以城市为单元的阅读行业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阅读指数为98.14,比2017年度增加了5.67分值,增长率为6.14%。2018年深圳成年居民人均阅读电子图书11.21本,纸质图书7.23本,日均读书64.56分钟,处在国内较高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读书日期间,全市将策划举办540场阅读文化活动,“未成年人阅读”是系列活动中最为重要的主题。比如,市妇女联合会将继续举办“阳光童年——知识关爱留守流动儿童项目”;各级公共图书馆将组织开展多种儿童阅读活动,包括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图书馆之夜”、罗湖区图书馆的“宝贝阅读计划”等;深圳书城还将面向“深二代”开展成长故事征集。

是的,作为一个全民阅读发达的城市,深圳之所以将世界读书日同时设定为未成年人读书日,就是为了进一凸显未成年人阅读的重要性。只有未成年人阅读普及了,才谈得上真正的全民阅读普及,或者说,才会为全民阅读夯实更坚固的底座。

稍稍留意一下不难发现,每到周末和假期,图书馆、书城、书吧都会成为深圳孩子们的理想目的地,家长和孩子捧书阅读的场景随处可见。而且,经过多年精心打造,深圳已拥有许多高颜值、高品质的少儿阅读公共空间。比如,深圳五大书城均设置了专属儿童阅读空间;深圳各中小学也都纷纷加强学校图书馆和阅读空间建设,并以学校为辐射点带动家庭阅读、社区阅读,出现了一批阅读特色学校。

此外,一些有影响力的少儿阅读品牌活动,例如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深圳少儿图书馆“少儿阅读常青藤计划”、“阅芽计划”、福田区图书馆“绘本工厂”等,均已成为深圳的阅读文化名片。

深圳如此重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是因为深圳较早地就认识到,对一个人的成长而言,如果缺少人文素养的底色,生命将是不完整的或者缺乏重量的。阅读能帮助一个人摆脱蒙昧,走出封闭,发现现实与心灵的纵深。尤其是,在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课余时间攻城略地的当下,在口袋书等没有多少营养可言的快餐文化盛行的当下,帮助青少年建立起真正的阅读,对城市而言是一门十分重要的文化必修课。

同样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希望,作为一个创意城市,深圳还能生产出更多有品质的原创少儿读物。当今少儿图书出版市场颇为发达,但童书质量参差不齐。希望在这个以立法形式保障未成年人阅读权利的城市里,有更多人能够静下心来,为孩子们写书,为城市的未成年人阅读提供更多的“深圳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