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泯灭人性的恐怖主义终将被正义埋葬

发布时间:2019-04-23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即使远在深圳,我们也能听见斯里兰卡的哭泣——自4月21日起,一连串的爆炸声打破了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的平静。截至昨天晚上,爆炸已经造成了约290人死亡,其中已经确认有1名中国公民,还有超过500人在爆炸中受伤。

这是在由族群宗教矛盾导致的内战结束10年之后,斯里兰卡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袭击。斯里兰卡已开始实施宵禁。目前已逮捕24名嫌疑人,并将进一步调查袭击者是否有“海外联系”。斯里兰卡卫生部长称,当地伊斯兰极端组织NTJ(National Thowheed Jamath)是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

斯里兰卡有“印度洋珍珠”之称,这个国家还有一项令人惊叹的世界纪录,它是全球最大的眼角膜捐献国。2000万的总人口中,有110万人志愿捐献眼角膜,每一届总统都是志愿者。这样的眼角膜流向了全世界,其中也包括深圳,给无数人带来了光明——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被赞为“世界之眼”的国度,在血肉横飞中陷入了最黑暗的一天。

所谓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斯里兰卡大爆炸,让全世界听到了它被打碎的声音。这是全人类的悲剧,或者说,这是“针对全人类的袭击”。

这个世界上有各种不同的制度、文化、信仰与语言,唯其如此世界才显得参差多姿。斯里兰卡大爆炸已激起了全球大谴责,多国政要表示,“在这样一个悲惨时刻,我们必须站在一起”“行凶者和袭击主使必将得到应有的惩罚”——在这背后,是这个星球上生而为人的共同的人性,人性中光明的一面,天然与黑暗势不两立。泯灭人性的恐怖主义,终将被正义埋葬。

在这次斯里兰卡大爆炸中,已确认有2名中国公民遇难。近些年来,陆续有同胞的生命被恐怖主义夺走。血的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恐怖主义无国界,极端势力正在全球蔓延,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会向任何恐怖主义行为宣战,以内心的正义、以因此而激发起来的共通的人性,驱赶恐怖主义的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