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为基层减负从“群”开始

发布时间:2019-04-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有相当一部分呼声认为,减负就应该从“群”开始。工作QQ群、微信群在上传下达、及时沟通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但如果工作群泛滥、“群依赖症”发作,把工作群当成“万能筐”,什么内容都往群里扔,其负面效应就会越来越大,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刘孙恒(云南昆明媒体人):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群也好,QQ群也罢,虽本用于社交,但因其具有沟通方便、资源共享、动态监督等诸多利好,已成为日常工作离不开的一个工具。

工作群可以有,但工作群不能多。因为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工作群一多,群内的消息又往往不停刷新,为了不错过重要工作任务,只能一天24小时开机,时时关注群内消息。如此一来,只会让人疲于应付。而凡事始于群、止于群,也很容易让工作沦为形式主义。更坏的一种情况是工作群成为“聊天群”“拍马群”,与建工作群的初衷南辕北辙。

戴先任(湖南常德职员):为基层减负,有必要裁汰或合并掉一些“多余的群”。更重要的是,在做好数量上“减负”的同时,也要做好质量上的把关,真正遏制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让工作群高效运转起来,让基层干部摆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侵扰,抓住了基层减负的真问题,有助于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提高工作积极性与工作热情,从而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邓海建(江苏南通媒体人):群多群滥,弄得基层工作人员成了“群奴”。说起来,这当然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秀场,但说到底,“群”魔乱舞的根源,仍在于权力滥用。微信、qq、钉钉等社交APP,各种群多得让人应接不暇,表面看,是群的症结,但话说回来,没有这些群,过沉过重的工作不还是一样要“总结”、一样要“汇报”?建群还是退群只是个表象,真正的问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这些乱七八糟的群必然对应着乱七八糟的工作,任务不减少、退群有用吗?二是随意建群并拉人的“群主”,大概不是案牍劳形的基层工作人员,只有把“建群冲动”扼杀在制度约束之中,为群所累的基层人员才有可能真正减负。

归根到底不过一句话,不妨将“清单制度”引入“减群”工作中去,建群必须申报,非必要不许可,加大建群的难度和成本,“大群、小群、群群相望”的怪现象才会终结。当然,那些任性的群主,在群里发号施令的神通也该严肃认真地收一收了。(整理:清如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