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群里看”干扰甚至代替“实际干”

发布时间:2019-04-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清如许

手机里工作群太多,设置静音或消息免打扰,怕遗漏重要信息或回复不及时挨批评;整天“滴滴滴”提示音不断,随时回复“收到”“明白”,“007工作制”让人不得安生。泛滥的工作群,已成为压在基层干部身上的一种沉重负担。

事实上,建立工作群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工作、促进交流、减轻负担。只不过,当顽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穿上马甲,潜伏渗透进入手机,有些单位便开始不分轻重缓急、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建个工作群,过分强调“留痕”让工作群成为“秀场”,不仅把“群”玩坏了,也把基层干部给累坏了。

基层干部的本职工作在基层一线,而不是在工作群里。泛滥的工作群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受制于频繁“动手指”的牵扯而没时间没精力“迈开腿”,为了应付工作群里的通知而耽搁实际工作的推进,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群里看”干扰甚至代替“实际干”,是更深层也更严重的后果。

因此,整治“群”魔乱舞,既是为基层减负,也是为提高工作效能。清除那些不再发挥作用的“僵尸群”,解散那些临时应急组建的群,合并那些人员、信息、工作内容重复交叉的群,规范工作群所发布和讨论的信息,乃题中应有之义。其中的标准和尺度还有待在实践中摸索完善,但大原则是确定的,即工作群精简,重要信息凸显,基层干部工作精力、热情、效率、质量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