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向见义勇为的三名深圳学生致敬

发布时间:2019-04-25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几天前,一名女子欲在莲花山下投湖轻生,深圳三位学生奋力施救,最终成功救下了这名女子。

救人的三名学生分别为华强职校高二学生黄子亮、高一学生张富湧和吴俊然。前些天学校义工队的同学们来到莲花山公园做环保义工,走到莲花山公园西面的漾日湖旁边时,他们几个人发现一名女子要投湖自杀,于是迅速跑了过去,赶到时,轻生女子已经全身浸泡在水中七秒钟左右了。三名学生立即将轻生女子拖拽到岸上,并运用在军训时学过的急救知识配合另一名市民展开急救,最终保全了投湖女子的生命。

这些年来,见义勇为成为一个相对敏感的议题,诸如“扶不扶”之类的话题,也总会引发争议。就在不久前,一位女医生在动车上主动救治了一位乘客,却被乘务人员要求出示医师证,并手写情况说明“签字画押”,这样一起事件再次引发举国关注。主动救人的女医生所遇到的,其实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精致的利己主义”,是一种貌似程序化的、刻板的免责思维。在这种思维模式的主导下,很多行为看似一板一眼、仔细周全,实则全无善意和人情,只有赤裸裸的自利,自保第一、其余不顾,这样的情况在我国的众多领域都十分常见,而这样的逻辑也让许多人对见义勇为心存忐忑。

但从深圳三位学生救人的举动来看,却没有过多精细的考量,他们想到的只是挽救生命,并条件反射般地展开行动,这样的行为让人感受到一种久违的力量。

事情发生后,公安部门和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专程赶到华强职校,给学校送来锦旗和表扬信。这样的表扬和肯定,可能会在孩子们的成长经历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没错,我们需要记住和褒扬那些充满勇气和担当的人,我们应该为他们也为这个社会注入更多的能量。同时,一些制度和规则也应该及时地调整和修补,让那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人不至于深陷窘境。

在这起事件中,我们还可以关注到一个细节,即三名学生运用了学习的急救知识展开施救,这样的行为看似容易,实则并不简单。数年前,在深圳曾发生过一起备受关注的事件。2014年2月17日上午10时许,35岁的IBM深圳公司管理人员梁娅倒在深圳地铁蛇口线水湾站C出口的台阶上,并保持这一姿态达50分钟。监控录像显示,梁娅倒下后曾发出求救的动作。三分钟后,有市民发现并告知地铁工作人员。随后地铁工作人员赶到,民警也在25分钟后赶到。11点18分,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梁娅已经死亡。这起事件曾一度激起轩然大波,专业急救人员和普通市民急救知识的缺乏,亦成为焦点议题。

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诸如急救等知识的传授与学习是相对欠缺的,学以致用更加困难,但在某种意义上,这些知识比数理化更重要——因为它们与生命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