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直升机开进校园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9-05-14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最近,作为学校科技节展示的项目之一,一架直升机飞进了北京一所小学,而指挥这架直升机的,则是一名学生的家长。

这样一起事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而随着媒体的介入,更多信息逐渐浮出水面:把直升机开到学校并非个人行为,是应校方的邀请配合完成科技节活动,性质是完全公益的。而且活动前一天,就已经完成了航线和准飞的申请。学生家长是从事飞行行业的,觉得能帮上忙,就这样做了。

这些信息基本回答了此前的一些质疑,让直升机飞进学校显得不那么突兀和扎眼,但即便如此,这起事件依然有值得言说的地方。

尽管相关的解释很“完美”,但直升机飞进校园给人们造成的冲击是真实的,这种冲击对应的是一些人心中的脆弱,而这种脆弱背后则是现实的投射。

当飞机飞进校园,一些家长的心情是绝望的。因为现在的学生家长背负了太多的教学责任,一些学校动不动就会给家长布置作业,而为了孩子,家长们也是硬着头皮顶住。当有家长将直升飞机开进了校园,即便是合规合理的,对其他家长和学生也会造成极大的、隐性的心理冲击。

此前,深圳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布置家庭作业,要求班上学生的家长给自家的孩子拍张以“我家的车”为主题的照片,用于装饰班级的主题墙,同时要求学生站在自家的车旁拍照,也曾同样招致舆论的质疑和声讨。社会对相关事件的敏感源于现实,事件或许经得起推敲,但现实所引发的焦虑,可能才是最值得关注的。

所以对于学生家长把直升飞机开进学校一事,既不必过度放大事件本身,也不能过于将事情轻描淡写,觉得不过是小事一桩,而应透过事件探寻其背后的社会心理,探索面向更美好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