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9-05-2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实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工程,就是要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随机播种”向“精心布局”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新一期政府公报显示,近期出台的《深圳市关于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019-2021年)》提出,将实施知识产权五大工程,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能力,到2021年,将深圳打造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样板区域,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交易的重要枢纽平台,全国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政策的策源地。

当今时代,知识的生产、扩散、运用与转化,几乎包含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全部秘密。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知识产权制度作为维护市场秩序的一种有效制度安排,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知识产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作为全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深圳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上都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深圳新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PCT专利申请占全国总量比重、审结知识产权案件占全省比重,均达到或接近50%,知识产权保有量与创造量全国领先。但值得注意与警醒的是,与发达国家城市相比,深圳的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和技术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专利申请主体结构不够合理,核心专利主要集中在少数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还比较薄弱。

当前,深圳正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的高度,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作方案》提出实施五大工程,目的就是“对症下药”,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保障与支撑作用。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实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工程,就是要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随机播种”向“精心布局”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优化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机制,支持高价值专利、商标品牌和版权精品的培育;强化知识产权与科技、产业政策的融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优化专利申请主体结构与梯队……既可催生更多高质量知识产权,也能有力提升企业与产业的竞争力,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都强起来,知识产权生态才会优起来,城市营商环境才会更有吸引力,创新创业才会更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会更有动力。唯此,深圳才能在打造国际一流知识产权强市的征途上加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