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小小头盔可见交通文明日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9-05-2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驾驶电动自行车行驶在路上,驾驶人员要有较强的安全意识,而佩戴头盔是其中的重要一点。近日,结合龙岗区龙城街道对禁摩限电的专项整治行动,深晚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除了某些特殊行业的人员会有齐全的“装备”,一些普通市民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意识,他们骑上电动自行车就行驶上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将发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看似小问题,实则大隐患。电动自行车不像汽车一样有防护措施,一旦发生意外,人便会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是头部。众所周知,头部是人体最为重要且脆弱的部位之一,只要受到碰撞,对身体的伤害难以估量,甚至直接导致死亡。戴头盔则可以有效保护面部和头部的安全。有数据显示,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伤亡事故中,大部分都是源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未戴安全头盔。

其实,对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而言,并非不明白这个道理,归根结底还是存在侥幸心理。一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自以为驾车技术娴熟,觉得戴头盔既不方便又麻烦,便抱着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对这件“细小事情”不太注意。延伸开来,开车门前不注意周围环境、开车打手机、乱开远光灯……这些都是小细节,却是大隐患。理应意识到,交通安全面前容不得丝毫侥幸。无论什么理由与借口,都比不过“安全第一”。现实生活中,因为忽视细节而造成的交通惨剧屡屡发生。只有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避免惨痛事故发生后的“一失万无”。

进一步说,要想让文明交通的“软环境”跟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更深入提升深圳的交通品质,还在于让文明交通的理念深入人心。专项整治工作也好,智能交通技术也好,一直以来,深圳之所以花费如此大的力气整治种种交通乱象,根本目的还是想要通过此行动让市民具有更加完善的交通安全理念和文明交通素养,把外在的规则之治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行动。根据调查,企业的送餐员会有齐全的“装备”,有着较强的佩戴头盔的意识,而一些普通市民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在这个意义上,专项整治行动也是一场让更多市民关注交通安全的反思活动,反思为什么缺乏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继而延伸到对身边其他容易忽视的交通陋习的关注和警惕。

可以相信,随着佩戴头盔的交通安全意识的入脑入心,人们不由也会对“闯红灯”“开车打手机”等各种交通陋习倍加重视。完全可以说,小小头盔,折射着交通文明安全“大”意识。小细节关乎大文明,讲交通细节就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这应当成为人们交通出行所遵循的“金科玉律”。